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2023年度福州房企销售排行榜(附CRIC解读)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03 15:59:20


前 言

2023年,楼市政策迎来前所未有的宽松,叠加疫情封锁期结束,似乎所有的利好都接踵而至。但受市场环境、购房信心等影响,楼市也迎来严峻调整。在此背景下,仍有部分房企展现出较强韧性和修复能力,积极把握市场窗口机会,在销售排行榜单中占领一席之地。
2023年,福州房企销售排行榜重磅出炉,本次上榜房企都有哪些变化?且看2023年度福州房企销售排行榜。

福州主战场房企排行榜

大福州房企排行榜

解 读

成交规模下行,上榜门槛逐年降低

整体来看,2023年福州房地产市场继续承压,整体仍处在低位调整期。据CRIC数据统计,2023年全年福州主战场总成交金额同比下滑约16%,从网签数据看,上半年的整体表现更胜一筹,下半年网签金额环比下滑约12%。且下半年以来市场基本处于低位运行,预期支撑不足、企业推盘积极性降低。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今年一季度叠加疫情放开因素激起了短暂的“小阳春”行情,受疫情放开及利好政策刺激,前期积压的需求在一季度被集中释放。
但从四月下旬以来,客户量明显减少,成交量持续下滑,市场又重新进入观望情绪。直至9月,政策组合拳密集出台,且年底各大房企加大供货量和营销力度,但楼市复苏动能不足、销售端也未有明显起色。
综合来看,下半年的主力支撑为市中心几大热门项目,再加上部分项目以价换量态势明显,成交量差距相比上半年才进一步缩小。

格局持续分化,上榜门槛逐年降低

虽然成交金额下跌,但头部房企市场份额逐年增加。从权益金额榜来看,前三强房企市场份额逐年增加。即从2021年的19%,到2022年的22%,再到202335%,尤其是2023年,前三强房企上涨13百分点,强者恒强局面进一步凸显。近两年以来,在行业深度调整之下,房企格局分化持续,央国企销售表现显著好于民营房企。从榜单来看,除了前三强房企外,其他各梯队房企的门槛逐年降低。仍以福州主战场权益金额榜为例,2023TOP5TOP10房企的门槛下滑明显,同比分别下滑约40%31%。细数近三年以来销售排行榜上榜门槛,TOP1TOP3TOP5TOP10变化如下:


近两年,民营房企纷纷在土地市场退场之际,融资成本低且“不差钱”的国企央企“挑大梁”,最终市场份额逐渐增加,也是本次榜单的各梯队门槛变化的真实写照。

房企三强大比拼,“魁首”之争异常激烈

今年以来,建发、国贸、保利凭借自身的资金实力、布局和运营等优势,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多次包揽榜单前三强,最后携手进入“决赛圈”。从个别榜单数据差距来看,前三强的焦灼比拼也让年度销冠争夺战异常激烈。

建发房产:建发房产凭借建发璞云和建发玺云两大爆盘,包揽大福州权益、操盘金额榜榜首、以及主战场权益、操盘、全口径金额榜销冠、操盘面积销冠。这也是建发房产连续三年蝉联大福州以及福州主战场销冠金额榜首。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建发房产在福州的市场份额也逐年提升,实属不易。例如在福州主战场权益金额榜中,建发房产的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7%,到2022年的9%,再到2023年的14.3%。尤其是2023年,市场份额大涨5.6个百分点,值得肯定。2023年底,建发在福州中心腹地接连拿下3幅优质地块,也为2024年的提供更高的业绩保障,预计后续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

国贸地产:国贸此番荣膺福州主战场权益面积榜销冠,也以不俗的成绩包揽福州主战场权益金额、操盘金额/面积、全口径金额/面积亚军。细数国贸地产近几年的表现,虽然进驻福州时间短,但扩张迅速,仅3年时间便跻身福州头部房企之列,无疑是福州近几年进步最快的房企代表。据CRIC数据统计,国贸近三年的业绩持续飘红,尤其在近两年整体市场下行的形势下,国贸势如破竹,最终如愿斩获销冠之位,可喜可贺。值得一提的是,国贸上半年虽然稳坐前三强,但面对异常激烈的市场,国贸下半年向年度销冠发起进攻,多个月份蝉联全市销售榜榜首,据CRIC数据统计,国贸下半年权益金额大幅上涨87%,也是下半年福州市场中业绩最高,且涨幅最快的房企。

保利发展保利延续上半年的业绩领先优势,下半年多个项目共同发力,最终拿下大福州全口径金额/面积榜销冠、权益榜、金额榜面积销冠以及福州主战场全口径面积销冠。从保利的业绩构成来看,其与多家房企展开合作,榜单都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全口径榜单,经常处于领先位置。2024年,保利在市中心也将推出其在鼓楼区的重磅项目,届时将有不斐的业绩贡献,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结 语

2023年已落下帷幕,虽然有部分项目取得不俗的业绩,但市场大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房企仍需采取积极对策,适应新环境,促进销售去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投资策略从“拼运气”回归“拼实力”,没有最高地价限制后,企业的可行性研究和回报率测算重要性重新提升。最终能否成功以较为合理的价格拿地,既要拼企业的资金实力,又要拼企业的运营实力。不难窥见,以央国企为代表的龙头房企,后续在获取优质地块中优势将持续放大,行业的集中度或将持续走高、继续分化。

本文完

图文|克而瑞福建区域

数据及图文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