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上半年厦门岛内新房成交262亿! 二手房"越卖越多"!
来源:乐居买房2023-07-04 19:37:04

转眼间,2023年行至过半。回顾这半年,厦门楼市经历了热情复燃到平稳回落。

值此年中,乐居整理出了一份厦门楼市半年成绩单,一手住宅+二手住宅成交25369套同比去年上半年上涨22%。

接下一起看具体数据,了解下在这个半年周期,厦门楼市最真实的情况。

新房成交环涨41.83%
岛内为增长点

1、成交套数环涨41.83%

根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厦门一手房成交31208套,面积253.32万㎡。其中,一手住宅共成交12741套,月均成交2123套,面积136.43万㎡。

环比去年下半年数据,成交套数小幅下跌11.61%,不过同比去年上半年数据,成交套数上涨不少,达41.83%

2、3月为市场成交高峰
具体从月份上看,1月恰逢是大家阳了以后的第一个月,叠加春节假期耽搁,成交套数仅1582套,是半年来成交最少的。
2月厦门楼市开始悄然启动,成交小幅上涨至1714套;随着学仕里、特房樾鸣湾、国贸天琴海等纯新盘入市3月是整个市场的高潮,成交突破3000套
在全国市场4-6月普遍下行的情况下,岛内热盘建发五缘湾海、筼筜悦府等入市,开盘即售罄,叠加岛外房票政策的推进,同安、翔安有不少项目去化亮眼,比如特房新玥公馆、特房樾鸣湾、保利天汇等。
在此助力下,厦门的新房成交,可以说是挺住了,平均每个月维持在2100套左右。

3、岛内为主要成交增长点
从各区域来看,岛内成交2883套,相比去年上半年670套,多卖了2213套,是今年上半年主要成交增长点。
岛外依然是成交主力,共成交9858套,与去年成交相当。其中,翔安区以3294套的成交量,位居各区域成交榜首;同安区紧随其后,也突破3000套,居第二位;海沧区成交2096套,居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随着岛内湖里区供应增多,湖里区多于集美区成交量

4、成交金额岛内占50%

说完成交量,我们再来看看成交金额。

根据中原数据,2023年1-6月厦门一手住宅销售金额524.21亿元比去年上半年304.8亿,增加219亿已达2022年(749.8亿)全年70%。可以预见,今年厦门新房市场销售金额将超过2022年。

具体到各区来看,岛内成交金额占据全市50%,大约262亿。湖里区销售金额177.09亿,全市第一;思明区销售金额84.7亿,排全市第二;岛外翔安、同安紧随其后。

5、TOP10岛内占据8席

单盘成交排行方面,TOP10卖出257.27亿,岛内就占据8席,其中国贸天琴海夺得全市销售金额、面积双冠王,岛外仅保利国贸沁原、中粮云玺壹号上榜前十。

另外,从房企排行来看,在岛内多盘布局,热销助力下,建发、国贸、中海占据前三甲

总体来说,上半年厦门新房成交表现还可以,主要是今年岛内陆续入市多个纯新盘,开盘成绩都很不错,新房认购量被迅速拉高;岛外市场,房票政策威力初显,带动项目去化,整体一定程度上激活厦门新房市场。

成交下跌趋势明显
二手房"越卖越多"

1、成交量同环比均涨

不比新房,二手房市场“越卖越多”,成交趋势向下明显。

根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厦门全市二手房成交16767套,面积159万㎡。其中,二手住宅成交12628套,月均成交2104套,面积128万㎡。

但相比去年成交数据,住宅同环比均是上涨,最高涨幅19.66%

2、成交下跌趋势明显
具体从月份来看,1月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仅成交1257套;2月就开始爬升;“金三银四”期间,因为学区房需求的释放,3月厦门二手住宅突破3000套,达到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顶点
但在3月冲高后,学区房市场逐渐"退烧“,加之新房市场供应量的增加,分流了很多二手房的购房需求,5月、6月的二手住宅成交呈下跌趋势,平均成交不足2000套。

3、二手房“越卖越多”
另外,根据二手房平台显示,目前厦门二手房库存量达4.4万+套,相比前段时间的5万+套少了一些房源数,但仍居高位。(数据仅供参考)

同时,高库存下,不少房主为了让自己的房子更加显眼,只能“以价换量”,但也有不少优势明显的二手房在逆市涨价,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分化现象。

总体来说,上半年厦门二手房市场成交有下滑趋势、存量多,大概主要是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特别是学区需求,基本在3-4月消化完,并且目前市场上在售新房多,在新房冲击下,买房人买新不买旧,一定程度上影响成交趋势回落。
由于限售政策放宽,一批二手房可以提前解禁进入市场,存量进一步增多,在竞争下,不排除有一些房东急于换新改善,或主动选择降价以求出手。

全国楼市信号不断购房人要出手吗?

上半年的这波行情,来势汹汹,去也匆匆,有3-4月的高潮,也有5-6月的落寞。

3-4月期间市场上行,大概是每年小阳春的规律性爆发,叠加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释放,导致厦门楼市的热度达到最高峰。

5-6月份市场下行,也就是前几个月把之前的需求消耗了,热门楼盘或者学区等需求快速成交后,剩下的是买房不着急的客群,互相观望产生的结果。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不少新盘登记人数、开盘都还不错,可以窥见其实市场并不缺购买力和需求,但横在市场和买家之间的仍旧是信心这道坎,只要信心恢复了,市场才更有强复苏的底气。

就在这承前启后的时间点上,全国楼市信号不断。

首先是LPR下调,房贷利率随之下调;最近关于“二线城市限购全部取消”的消息也沸沸扬扬。近期有的城市甚至限购和限售已经双解除,比如扬州。接下来,预计下半年政策放松仍是主要方向。

购房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买房。比如你是刚需或者改善需求,并且有稳定的收入和还贷能力,有合适的房子和价格,也不失为一个好时机。若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承险能力,那么买房就更要谨慎些。

(部分来源:厦门网上房地产、中原厦门地产研究院、诸葛买房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