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重磅!福州拟出新政!停工、逾期未交付楼盘,将实行现房销售!
来源:乐居买房2023-04-14 18:13:27

"

近年来,“实行现房销售”成为楼市热议的焦点。尤其在房企暴雷潮下,停工、烂尾以及偷工减料等问题屡见不鲜,不少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开启了一场拒绝收房的拉锯战。日前,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文拟对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展开信用评价,并明确等级为C级的地产项目,将在完成商品房竣工验收备案后,方可办理现房销售备案。"

▎5个等级!福建拟开展房企信用评价

日前,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福建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研究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开发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信息系统。

信用评价结果按企业评价得分情况分为5个等级。其中:AAA级综合评价得分90分以上,AA级综合评价得分80-89分,A级综合评价得分70-79分,B级综合评价得分60-69分,C级综合评价得分59分及以下。征求意见稿明确,出现下列行为之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公司,信用评级直接认定为C级:企业及其控股子公司当前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非正常登记注册/非正常经营状态。  因企业原因,造成项目停工、逾期未交付。挪用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未在期限内整改。企业及其控股子公司开发项目存在结构安全问题,影响商品房正常使用。违法违规销售商品房,扰乱市场秩序,或产生重大社会不良影响。……

▎区别对待!逾期交付楼盘拟现房销售

房企信用评级将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商品房预售许可、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优惠扶持挂钩,实行分类管理,作为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重要依据。对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AA级企业:实行信用激励机制,以扶持发展、加强服务为主,鼓励其做大作强,实施简化监督和较低抽检率的日常检查。纳入行业“白名单”管理,对接金融监管部门,建议加强融资支持。对C级信用企业:向社会披露有关信用信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和监管频次,建立部门联动响应和约束惩戒机制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惩戒措施。

在预售许可分类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实行预售许可分类管理:

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AA级和A级企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允许建设形象进度达到±0.00以上,准予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手续;

B级企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建设形象进度达到总楼层五分之一以上;

C级企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则应在完成商品房竣工验收备案后,方可办理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

▎福州房企信用等级,3A级仅一家

此前,福州市房管局官网曾发布“关于福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情况的公示”。信息显示,福州市目前共有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其中3A级一家、2A级5家、A级14家。

根据信用评价期限,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每2年组织进行一次。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主提交申报之日前2年信用信息,经市房管局按照量化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价后,确定信用等级,发放“福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证书”。

▎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现房销售更放心

可以说,现阶段买房,最大风险不是房价眼前的涨跌,而是你买的房子能否扛得住风险。事实上,即便政策不提,近年来现售的商品房占比也在悄然上升。很简单,若某地出现房企暴雷,在售新盘无法交付,则必然会影响当地百姓买预售房的情绪。更何况,暴雷房企在售楼盘,如若不是现房,购房者也不敢轻易入手。百姓被这两年的烂尾楼吓坏了。

不过,去年以来,凡是现房销售的新盘,业绩也相对不错。2022年,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滑26.8%。其中,期房销售面积同比下滑29.6%,而现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仅仅为2.3%。

数据显示,2021年6月,全国现房销售占比9.5%,随后该指标快速攀升,到2021年12月为10.4%,2022年12月为13.9%。也就是,每卖7套房,就有一套是现售房。2022年,福建现房销售占比为13%。此次“征求意见稿”出台,是“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用官方的话便是: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强信用意识,诚信自律,强化行业信用约束和信用监督。预计不久将出台具体楼市新政。

来源:福州房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