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官方证实!福州调整购房限贷政策,五区户籍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7 14:14:20
摘要
据福州市房管局证实,福建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全体会议于8月16日表决通过《福州市限购区域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即福州市将调整五城区购房房贷首付比例。

据福州市房管局证实,福建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全体会议于8月16日表决通过《福州市限购区域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即福州市将调整五城区购房房贷首付比例。

根据政策实施细则规定,自8月17日起,五区户籍二套房首付最低降至四成,非五区户籍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三成。

五城区放松购房限贷政策

8月16日,关于“福州地区购房政策调整,首付款比例下调”的相关信息在地产圈盛传。
消息称:五城区户籍有一套房无贷的,首付款由50%调为40%;非五城区户籍在五城区购买首套房首付款由40%调整为30%;其他不变,自8月17日起生效,以购房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随后,福州市房管局向媒体证实了该消息的属实,表示在16日的福建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全体会议上,《福州市限购区域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获得表决通过。
一是将“在本市五城区有一套商品住房,但无尚未结清个人住房货款”条件下,申请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原规定的50%调整为40%;二是将“非福州市五城区户籍人口购买五城区首套商品住房,且无尚未结清个人住房货款” 条件下,申请个人住房货款首付比例由原规定的40%下调为30%。


也就是说,从8月17日开始,福州五城区首套房首付比例,不论购房者户籍是否在福州五城区,均为30%。

限购、限售、限贷均已放松

2022年以来,福州已陆续放松了楼市限购、限售、限贷的“三限”政策。
限购
3月下旬,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证实了福州放松楼市限购政策,主要内容为:非五城区户籍家庭(含港澳台)在福州五城区购买普宅,无须提供近两年内满12个月社保或纳税证明,即可购买一套福州五城区144平方以下普通住宅。
7月上旬,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再次证实福州进一步放松楼市限购:五城区户籍的二孩家庭中有一个孩子未成年的,可购买第三套144平方米以下商品房;房屋在不动产中心登记出租5年,以及网签未备案的房屋,不计入名下套数。
限售
8月上旬,有市场消息称福州调整住房限售认定时间:从2022年8月11日起,关于房产出售限售时间的认定标准调整(是否满2年),从原来的出售方的办证时间调整为网签时间,一、二手房均以网签时间做为是否满2年的认定。
限贷
昨日,福州市房管局证实,福州五城区将差别化调整住房信贷政策,通过户籍、已购房套数、此前贷款结清情况的具体区分,下调购房首付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限贷的调整,是今年内福州针对楼市调控首次出台明确文件,即《福州市限购区域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而此前关于限购、限售的相关内容均为“非官方渠道发布,以小道消息”的形式传向市场,台下执行。
相对比其他城市,福州对于放松楼市调控的力度仍然较为谨慎:限购放松主要针对外来客需以及多孩家庭;限售放松也不是“一刀切”,而是小幅调整限售年限的认定方式。主要还是在于确保楼市健康发展,坚持奉行“房住不炒”。

市场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统计自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22年1-7月份,福州五城区新房网签成交总量报15038套,而去年同一时间段内的数据则为33056套。也就意味着,一年时间里,福州的新房网签成交同比差额达1.8万套,同比跌54.5%。

图片

此外,作为福州主城区楼市和土地“粮仓”的晋安、仓山两区,在相关公开信息中都提及了房地产业当下面临的压力。
晋安区表示:近年来,房地产类投资受“限购政策”、房地产企业“爆雷”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挂拍地块、参与挂拍企业、成交金额都锐减,投资空间的逐步收窄已初露端倪,恐难以支撑未来的投资增速需求。


仓山区表示:土地款在房地产投资中的占比过半。今年我区土拍较为冷淡,将直接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低迷。


诚然,不管是从成交数据还是官方的表态来看,当前福州楼市面临的压力是存在的。而上文中也提到,目前福州对于放松楼市调控的态度还是较为谨慎,接下来不论是限购、限售、限贷的放松都仍然存在较大的空间,甚至于棚改等方面的“大招”都还未出。

接下来,在确保楼市健康发展,坚持奉行“房住不炒”的前提下,福州有没有可能继续放松调控,又会通过哪些措施进行调控,欢迎各位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