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楼盘烂尾停贷现“城传城”!福州的烂尾楼盘,业主怎么办?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12 14:08:06
摘要
7月10日,武汉绿地光谷星河绘全体业主联名申请《停贷告知书》,申请自合同交房日期2022年12月31日起,将停止向贷款银行偿个人贷款的每月还款直至楼盘完工验收合格交付。

多地烂尾项目业主联名停贷

7月10日,武汉绿地光谷星河绘全体业主联名申请《停贷告知书》,申请自合同交房日期2022年12月31日起,将停止向贷款银行偿个人贷款的每月还款直至楼盘完工验收合格交付。

《告知书》中表示,武汉绿地光谷星河绘项目于2020年12月首次开盘,自2021年8月起停工,涉及业主2428名,开发商预售回款48亿元。购房合同约定于2022年12月31日交房,但直至如今工程量完成不足35%,楼盘的建设资金缺口将近8亿。此外,业主方面还表示该项目在获发预售证、预售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项目停工烂尾几成定局。

类似的《停贷告知书》,也在武汉恒大时代新城、南昌新力城等楼盘出现,基本都是由于项目停工无法按约交付,出现烂尾风险后,全体业主申请强制停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景德镇、武汉、商丘、郑州等城市,共14盘业主发布《停贷告知书》,总影响户数约4.6万户,总房款约347亿,明文的资金缺口约61亿。

不还贷的前提是解除两项合同

实际上,贷款购房涉及到的对象一共有三方:开发商、购房业主、放贷银行。购房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获得房屋产权;购房者与放贷银行签订贷款合同,获得购房贷款并支付给开发商。

有业内人士称,业主的集体断供告知书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房子烂尾是开发商的事,影响到的是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的买卖合同,而购房者欠银行的钱是必须要还的,因为涉及到的是贷款合同。购房者方面不还贷的前提是要解除购房和贷款两项合同。

有律师对业主停贷断供的行为表示,判断是否可以停供断贷,主要看买房人有没有解除买卖合同,看房子是否烂尾、无法交付。如果房子还可以交付,买房人又不解除购房合同,还款责任由买房人承担,如果房子无法交付,买房人可以无法实现合同目的要求解除买卖合同和贷款合同,不再还款。

而如果业主单方面停贷断供,则会面临着被起诉,要罚息,还要承担律师费,最后上征信,几乎失去一切的境况。

福州烂尾楼盘,业主怎么办?

6月28日,我们曾就帝封江板块恒大滨江左岸项目停工一事进行报道。恒大方面员工表示该项目长期拖欠员工薪资福利待遇,公司全面停摆,因此决定集体罢工。项目承建方福州三建也表示因为工程款未到位,项目被迫全面停工。500余亩的超级大盘停工,直接导致的是购买了该项目的700余户业主面临着项目烂尾风险。

除此以外,根据乐居此前报道,平潭某开发商也曾贴心的在项目售楼部张贴过一份区域内风险项目的信息图,表示包括中辉紫御府、光明城、赛尔国际城、恒大名都、恒大御景湾、海西龙凤湾、西航集团三盘、太谷城、尊捷广场、红岩海滨山庄、协力锦绣城等项目皆有烂尾风险。

对于购买了烂尾项目的业主是否要停贷,我们的建议是,保持理性,避免走极端的停贷甚至是断供,依靠合理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