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买房6年后 福州109户业主产权被冻结!或还将面临罚款!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25 12:33:57

  最近,福州某小区爆出因违规倒板问题,109户产权被冻结。据了解,福州有多个小区均存在违规倒板的违法行为,有众多福州业主因此被冻结产权!

 购房6年后109户业主产权被冻结!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仓山某小区因存在违规倒板问题,被城管部门认定违建,冻结了109户业主的房屋产权。据业主介绍,大多是在2015年时购房,看房时,置业顾问有明确承诺,买房时可以获得一定的赠面积,且在该小区宣传单中的户型图上,标明了全赠送区域与半赠送区域。

  据了解,该小区开发商将采光井部分进行倒板,改造成书房或小卧室。通过这种方式,变相获取更大面积的居住空间。然而,在去年12月,该小区22号楼109户业主被城管部门告知,要求业主限期自行将采光井恢复原状,但因业主并未按要求进行整改,在今年1月所有业主的房屋产权均被冻结。

  该小区开发商表示,倒板行为是业主私下与第三方签订协议,而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并未提及采光井部分可以倒板使用。而业主却不认可开发商的说法,提出是开发商要求业主与第三方签订倒板协议,开发商在交房时,采光井已经完成倒板。

  赠送或半赠送面积并不会被承认!

  仓山区城管部门表示:“从去年开始,仓山区加大打击违法建筑的力度,经取证确认,该小区存在着严重的采光井倒板问题,属于违建现象。”

  福州建设、房管、规划、市场监督等部门均表示,在进行房屋验收时,建设部门会要求房屋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按图纸施工。不论是房管部门,还是规划部门,均不会承认“赠送面积”或“半赠送面积”,业主的产权证上的面积,就是购房合同上的面积。

 福州多个小区出现违规倒板纠纷!

  据了解,违规倒板偷面积的做法,在福州多个小区均有存在,在福州12345网站搜索相关诉求可以发现,涉及倒板问题的投诉就高达979条。

  在这些投诉件中,大部分的业主都表示,倒板行为是开发商的违规行为,通常在销售时以赠送面积的形式欺骗购房者,购房者并不知道该行为属于开发商的违法行为,但之后产生的违规的风险却被转嫁给购房者,导致业主房屋产权被冻结无法买卖或抵押。

 赠送面积、倒楼板都将被拆除!

  那么,针对违规倒板的问题,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的?就在去年8月,福州出台了《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管理办法》,依据办法,“赠送面积”、“倒楼板”等属于违章建筑,将被拆除!

  《办法》提到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结构安全责任人,应当维护房屋结构安全,承担下列房屋结构安全责任:

  (一)按照房屋设计用途、建筑物使用性质及不动产权属证明记载的房屋用途合理使用房屋;

  (二)定期检查、修缮和维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对危险房屋采取维修加固、拆除等解危措施;

  (三)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检测鉴定及危险房屋应急处置等工作;

  (四)按照有关规定委托房屋安全检测鉴定;

  (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房屋装饰装修;

  (六)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房屋出租;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责任。

  房屋结构安全责任人禁止实施下列危及房屋结构安全的行为:

  (一)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或者超过设计标准、规范增加楼面荷载;

  (二)违法搭盖建筑物、构筑物,挖掘房屋地下空间;

  (三)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

  (四)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

  (五)其他危及房屋结构安全的行为。

  同时《办法》也规定如下法律责任:

  第三十四条违反本办法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违法建设处置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建设;

  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第三十五条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由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予以处罚。

  第三十六条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主管部门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予以处罚:

  (一)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擅自超过设计标准或者规范增加楼面荷载的;

  (二)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的;

  (三)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的。

  第三十七条房屋结构安全责任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三万元罚款:

  (一)未委托鉴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的;

  (二)未及时将鉴定报告、复核报告及相关材料报送相关部门的;

  (三)未按照要求对危险房屋消除危险的;

  (四)将未经治理的危险房屋出租、转让、出借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