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福建一知名房企申请破产预重整!恒大地产福州公司持股49%!
来源:乐居买房2023-12-22 15:05:41

恒大危机余波未了!12月21日,平潭发展发布公告,公司作为债权人拟向法院申请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中福海峡建材城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据悉,2018年,中福海峡(平潭)发展将120亩海峡建材城49%股权转给恒大地产福州公司,双方联合开发。项目原计划2022年12月底交房,然而却遭遇停工。

平潭发展拟申请中福建材城破产预重整

根据公告,因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及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影响,中福建材城陆续出现债务逾期、债权人提起诉讼以及固定资产减值等情形,致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盈利能力受到严重削弱,有明显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

根据《企业破产法》等相关规定,平潭发展拟作为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福建材城破产重整,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公司旨在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中福建材城资产负债结构,避免公司债务风险进一步恶化,帮助中福建材城尽快恢复盈利能力、提高持续经营能力,控制公司潜在的投资损失

福建中福海峡建材城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8日,法人郑勇喜,经营范围:对海峡建材城项目、酒店业的投资、开发建设;房地产开发经营等。截至目前,福建中福海峡建材城有限公司已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中金额超过300万,法人已被限制高消费

项目停摆,平潭发展状告子公司中福海峡

资料显示,2012年,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宗地2012G006号金井湾120亩地块,原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酒店,用于开发中福广场(海峡建材城)项目,后开发商申请增加居住用地,并于2017年通过批复并公示

2018年11月,中福海峡与恒大地产福州公司签订协议,将所持中福海峡建材城的49%股权转让给恒大地产福州公司,共同合作开发中福海峡建材城项目,项目推广名也改为恒大名都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2万㎡,共规划11栋住宅,主推建筑面积约80-140㎡,开盘均价约8千元/㎡。原本约定2022年12月31日前交房

根据相关报道,与恒大地产福州公司合作开发项目期间,恒大地产福州公司并未按协议约定按期、足额向公司支付中福海峡建材城的部分剩余股权转让款及利息,且在未经公司授权的情况下,违法收取建材城及中福海峡置业的房屋预售款。

今年11月30日,平潭发展发布公告,公司作为原告就控股子公司福建中福海峡建材城逾期未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公司请求依法判令建材城公司立即偿还公司借款本金3.8亿元并向原告支付利息暂计2.25亿元,暂合计6.04亿元;依法判令建材城公司承担该案的案件受理费、保全费、保全保险费和律师费。

合作楼盘逾期交房,曾要求业主签豁免权

中福海峡与恒大地产福州公司的合作,在平潭合计开发两个楼盘。除了恒大名都外,另外一个楼盘就是平潭御景湾,而平潭御景湾也是恒大进驻平潭的第一个项目。

御景湾位于平潭流水试点镇新港东路南侧、五星北路南、北两侧,该项目建设有高层住宅、LOFT住宅、洋房和别墅。项目占地面积78996㎡;总建筑面积122975.9㎡。

项目合同原定于2021年8月交房。但因为恒大在销售中引导购房人将购房款汇入非监管账户,被中福海峡知道后将公章收走,导致账户内资金无法用于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项目一度停工。

后来在实验区交建局与实验区房地产协会、中国银行平潭支行及建设单位的努力下,确保了项目剩余资金专款专用于保交楼建设。最终,2023年7月31日,近500户业主等来了平潭御景湾项目的集中交付。

然而,根据业主在12345官网上的投诉,平潭御景湾项目没进行竣工相关证件备案就交房,小区内没有电,地下室地面都是水泥毛胚。

项目延期两年,按约定应支付违约金,免交3年物业费,并赠送使用权车位。但开发商逼迫业主放弃延期交房应得权益,才可以交房,还无中生有出补充协议:同意给予甲方交房豁免权,免除交房前甲方逾期交房违约责任。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