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突发!三盛退市!
来源:乐居买房2023-12-21 17:14:35

又一家闽系上市房企将退市:12月20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三盛控股发布公告称,联交所决定自2023年12月27日起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令人唏嘘。

三盛控股是三盛集团地产板块上市主体,去年5月16日开始,公司股票停牌至今。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定,连续停牌18个月仍不能复盘,将面临被摘牌。

闽系房企,三盛控股被取消上市地位

根据港交所发布的通告,三盛控股自2022年5月16日起暂停售卖,但该公司未能于2023年11月15日或之前履行港交所的复牌指引,最终港交所上市委员会于12月8日决定取消三盛控股的港交所上市地位。

港交所已要求该公司刊发公告,交代其上市地位被取消一事。

据悉,这是今年港交所第四家被取消上市地位的房企,此前新力控股、南海控股、嘉年华国际分别于4月13日、11月16日、12月6日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

此前中国恒大、恒大汽车、中国奥园、融创中国等多家停牌房企均在年内按期完成复牌指引,并如期复牌,尤其是中国恒大,更是“压哨”复牌。

目前,三盛控股市值为19.53亿港元。

上市到退市,三盛控股在港股待了6年

三盛集团创立于1988年,早年是做橡塑发泡等实业起家的,2001年在福建开始试水房地产。2017年,三盛控股借壳“利福地产”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2019年,三盛集团“迁都”上海,开启“双千亿”战略,即总资产千亿元、销售额千亿元,并将业务从福建大本营逐渐向长三角、山东、环京及华南等区域扩张。

在2018年到2020年期间,三盛控股营收从9.34亿元增长至87.79亿元,增长超过9倍。旗下品牌三盛地产也连续8年荣获百强称号。就连“三道红线”政策出台和疫情最严重的2000年,三盛控股还新增了30幅地块。

随着房地产红利消退,高息举债扩张的恶果开始显现:

仅三年时间,三盛控股的总负债就由2018年末的86.4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31.75亿元,涨幅高达515.24%。2019年-2021年,其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93.58%、89.11%和88.23%,连续三年位于高位

根据公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三盛控股的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合共约133.3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36.39亿元,此外还有10.7亿元的应付债券。同期,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42.52亿元,不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而截止今年8月,三盛控股尚未偿还2022年7月票据、2022年11月票据、及2023年1月债券到期后的任何款项。

三盛集团、三盛地产及其实际控制人林荣滨及程璇,还面临着高达几十亿的被执行债务。公开资料显示,单单福州三盛置业有限公司目前被执行总金额就超过27亿元。

林荣滨、程璇均已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

违规担保等,*ST三盛收深交所关注函

作为“三盛系”的另一员,A股带帽的*ST三盛(原“三盛教育”)能否保住上市资格,目前来看,也是个悬念。

12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内容显示,2020年至2021年,*ST三盛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三盛智慧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存款质押方式违规提供对外担保。

2020年12月,案涉对外担保发生额7.5735亿元,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24.82亿元的30.51%;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案涉对外担保发生额9.5亿元,占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7.47亿元的54.38%。

同时,公司未在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如实完整披露报告期内相关重大担保事项,导致你公司 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ST三盛公司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如实完整披露报告期内的有关存款受限情况,导致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受限资产相关内容的披露存在虚假记载。

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市场影响恶劣。根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ST三盛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ST三盛,同样深陷泥潭。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