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重磅规划获批!一个国家级城市群,两个国家级都市圈!
来源:乐居买房2023-12-05 17:13:24

东南沿海的新格局,福建的发展引人注目。

日前,《福建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其中,两度提及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加快发展壮大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与周边省份的城镇联动发展,协同共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此外,我们还注意到,该规划除了提到福州都市圈外,还特别强调厦漳泉都市圈。而事实上,厦漳泉都市圈还未正式获批。这也意味着,厦漳泉都市圈或许只差一纸文书罢了。

那么,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中,谁是引领者?

为何是粤闽浙沿海城市群?

城市群一般都有1个以上特大城市为核心,由3个以上大城市为构成单元,是一个高度同城化和一体化的城市群体。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都属于城市群的概念。

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这一提法,首次出现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在对全国19个城市群的发展定位中,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与山东半岛、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并列,都处于要“发展壮大”的阶段。

事实上,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是此前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升级版”。早在2009年,《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就成功获批,是继京津冀城市群之后国家批复的又一区域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

然而,海峡西岸城市群横跨粤闽浙赣四省,过度分散的区域格局,令海西城市群一直缺乏凝聚力。如今,随着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亮相,覆盖范围缩小,更强调“沿海”概念。

谁引领粤闽浙沿海城市群?

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以福建为主体,《福建省国土空间规划》特别强调,加快发展壮大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要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

然而,就福建来看,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一直都是群龙无首,没有一个城市形成了碾压性的优势,也没有一个城市能形成横跨整个区域的凝聚力。

以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两大都市圈为极核,发挥带动作用。而两大都市圈之间又“势均力敌”,各有优势。

20216月福州都市圈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优势在于公共服务。以省会为中心城市的都市圈,由于行政或历史原因的积累,公共资源富集度较高,比如在医疗资源上,2019年福州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5.21张,高于厦门的4.37张。

厦漳泉都市圈的优势在于互补性。厦门虽然知名度大、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但苦于地域狭小,人口、经济规模偏小;泉州虽然此前经济总量连续21年居福建首位,但以制造业为主,市区辐射力较弱,基础设施、城市影响力都有所欠缺;漳州长期以来经济相对较不发达,城市化率较低。

福州都市圈实施强省会战略,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发展,带动莆田、宁德、南平共筑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厦漳泉都市圈则优化都市圈内部空间结构,一体化构建多层次区域轨道交通廊道与城市创新集群,形成要素自由流动、充满活力的同城化发展区。

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两圈”同步,天平并没有向哪一方特别倾斜。用《福建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批复的原话,那就是,既要提升福州都市圈发展能级,也要强化厦漳泉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为积极培育创新走廊提供空间保障,高标准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南平、三明、龙岩等山区中心城市建设。

支持福厦打造特大城市

事实上,除了国务院关于《福建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外,该规划原文件提到,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4700万人左右,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8%以上。

支持中心城市扩容升级,支持福州、厦门打造500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并统筹推进泉州、漳州、莆田、宁德、南平、三明、龙岩等中心城市发展,突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特殊国家战略职能。

发挥中小城市的支撑作用,吸引周边人口集聚、产业集中和功能集成,形成一批新兴地方性中心城市,并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增强小城镇集聚能力、鼓励县城和小城镇特色发展。

在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方面,文件明确: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形成“双向开放”运输格局。2035年,打造福建“211”交通圈,融入“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构建“三纵六横”省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1+2+7”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三纵指沿海、南三龙、山区浦武三条纵向通道;六横指宁德-南平、福州-南平、福州-三明、莆田-三明、泉州-三明、厦漳-龙岩六条横向通道;两联指福州至龙岩、厦门至南平两条联络通道;枢纽指厦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福州、泉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