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重磅!官方明确,不得通过国企购地虚增土地出让收入!福州…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17 14:16:27
摘要
日前,财政部发布一则重要通知,明令禁止通过举债储备土地、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等行为。要求进一步规范地方事业单位债务管控,建立严格的举债审批制度,禁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切实防范事业单位债务风险。

日前,财政部发布一则重要通知,明令禁止通过举债储备土地、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等行为。要求进一步规范地方事业单位债务管控,建立严格的举债审批制度,禁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切实防范事业单位债务风险。

过去一年多以来的土拍中,规模民营房企集体隐身,地方城投以及国央企成为购地主力。而财政部的通知则代表着,接下来地方城投类国企拿地将受到一定的限制。未来,谁来继续扛起拿地大旗?

       财政部:严禁通过举债储备土地

近日,财政部官网发布财预〔2022〕126号——财政部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

《通知》第八条明确:防止虚增财政收入与严控一般性支出一体推进。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在坚持严控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同时,要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持续整治违规收费行为,坚决防止收过头税,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各项减税退税降费政策,确保应减尽减、应退尽退,依法打击各种偷税、漏税、骗补等行为。

通知还明确:严禁通过举债储备土地,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不得巧立名目虚增财政收入,弥补财政收入缺口。进一步规范地方事业单位债务管控,建立严格的举债审批制度,禁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切实防范事业单位债务风险。

《通知》公开之后,不少研究机构以及官方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认为地方城投拿地将受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这一政策说明,虽然当前各地土地财政压力比较大,但是以国企名义拿地来变相做大土地出让收入的做法依然不可容忍。
第一财经方面报道分析认为:并非不允许国企拿地,而是对资金来源和用途做了限制。如果国企拿地的资金是来自财政拨款资金,或者国企自有资金买地后的收入财政又通过其他渠道返还,基本可以判断属于虚增土地出让收入。

福州城投、国央企拿地占比超六成

2021年,全国22城启动集中供地土拍。以福州主城四区为范围来看,2021年通过集中拍地出让涉宅用途地块共计41幅,2022年截至目前通过集中拍地出让涉宅用途地块共计28幅。

根据统计数据来看,福州两年6轮集中土拍出让的69幅宅地中,竞得者为福州本土国企(如福州建发、市城乡建总、左海集团、福州建工等)的地块合计27幅;保利、万科、首开、厦门建发、厦门国贸等国央企竞得地块17幅。即意味着,这两方面在近两年福州的土拍中合计购地占比已超过六成。

此外,从成交的地块位置分布、价格方面信息来看,福州本土国企多以底价拍下“非核心、非热门”地块。而能够触发溢价以及摇号的地块则主要为保利、建发、国贸等企业竞得。此外,2021年首轮集中土拍中,融信、新城等民企也通过触发限价后摇号拿下少数几幅宅地。

城投债发行规模逐年上升

视线范围扩大到全国土地市场来看,CRIC方面的数据则显示:截止到2022年7月,“平台类”公司已获取了40%的地块。

自2021年集中供地实施以来,类平台公司在核心城市拿地中郊区地块面积占比61%、地块数量占比65%,较规模化国央、央企以及品牌房企、民企等均高出4个百分点。现阶段,城投类公司拿地的建面占比与金额占比之差有所下降,说明平台类公司拿地正在核心化,投资回归本身意义,而非仅为“托底”。

数据还显示,2012年到2021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且近5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成倍增加。此外,截至2022年上半年,城投存量债券已超10万亿元。随着城投债的发行规模不断攀升、叠加存量债券,债务危机已逐渐显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