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第三期地铁规划上报审批/高崎机场或保留…厦门再曝大规划!
来源:市政府网站、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厦门晚报、业翔民安、铁路建设规划、TOD研究所等)2021-09-25 08:34:25
摘要
加快推进机场货运通道前期及建设工作;火力全开!厦门交通将再次开启腾飞模式未来出行更加便利了一起期待吧!(综合来源:市政府网站、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厦门晚报、业翔民安、铁路建设规划、TOD研究所等)

大消息

厦门十四五交通规划

正式发布

先来看几个关键词

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国铁干线引入厦门新机场

厦门东站、新高崎站、同安货运站

厦金(台)高铁、第三东通道

跨东海域通道、同安进岛通道

研究高崎国际机场保留为通用机场

厦漳泉金“1小时生活圈

机场、地铁、港口、铁路、公路

……

未来五年

厦门交通将如何改变

具体来看看吧~

↓↓↓

今日,厦门市政府网站公布厦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根据“十四五规划”,今后五年,厦门交通将基本形成闽西南协同区“2.5小时商务圈”、厦漳泉金“1小时生活圈”和厦门市域“半小时通勤圈”。

至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至2035年,建成直通两岸、畅达亚太、通达全球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机场建设

● 在“十四五”时期建成2条跑道、55万平的航站楼,196个站坪机位资源,1座塔台,3处站坪运行管理设施;

● 建设厦门新机场航空工业园和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 开展国铁干线引入厦门新机场研究工作,推动城际轨道交通R1线预留大铁联运接入条件;

●推进厦门新机场货运南区及物流园区建设,确保机场高速与机场同步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机场货运通道前期及建设工作;

● 借鉴上海虹桥枢纽开发建设经验,推动厦门新机场与周边土地综合开发,促进与商贸金融、旅游餐饮、购物娱乐等协同发展;

● 进一步研究高崎国际机场保留为通用机场的可行性。

厦门新机场规划用地约50平方公里,飞行区等级为4F级,计划建设4条跑道,可接待目前世界最大飞机起降;航站楼及配套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之一,近期吞吐能力4500万人次/年、远期可达8500万人次/年。

根据翔安区招商手册消息:厦门新机场预计2025年建成,2026年投用。

另外,高铁进入厦门新机场传也传来新进展!《厦门铁路枢纽规划(高铁进入厦门新机场)》中标结果发布。

旅客空铁联运是我国进入高铁时代后空铁协调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城市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方向,高速铁路能够大幅拓展机场腹地范围。未来高铁进入厦门新机场,将能更大程度增加机场群灵活性。

轨道交通建设

● 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伸段、4号线软三东至新机场段、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及角美延伸段实现竣工投用;

● 完成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上报及审批,并加快新增批复项目的开工建设。

目前,厦门已建成并运营地铁1、2、3号线,形成三向出岛的轨道交通格局。地铁4、6号线还在加速建设中,地铁6号线将与角美延伸段同步建成、同步运营。地铁9号线也频传好消息,根据网友爆料,岛内外站点已在同步勘察。根据翔安区招商手册消息,地铁4号线预计于2022年建成通车。

另外,在海沧区一份答复函中透露: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已纳入第二轮近期建设规划,同时,为最大程度发挥4号线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经多方、多轮研究,市政府已原则同意轨道4号线二期工程预留跨海进岛工程条件。

据了解,厦门远景年线网规划的11条线路,按照最新流传的内部意见征询稿,包括5号线、7号线、8号线、10号线以及11号线。

其中,翔安区“十四五”规划提及推动地铁5号线。海沧区答复函中也透露地铁11号线已纳入《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内容,海沧区将持续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力争将其纳入我市轨道交通线网第三轮近期建设规划。

铁路建设

● 积极推进厦渝高铁、昌厦高铁等通道前期研究,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 开展兴泉铁路厦门支线前期研究工作;对海沧铁路支线复线进行预留控制;

● 开展厦门东站、新高崎站、同安货运站等铁路车站前期研究工作。

关于厦门东站,也是一个备受厦门人民关注的项目。近期,有网友询问翔安人民政府表示,翔安区新店镇洪前社区山尾村的未来是如何规划?

针对于此,官方给出了相应回复: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复的《厦门市村庄空间布局规划(2018-2035年)》新店镇洪前社区山尾村为中远期整体拆迁(厦门东站)。

从回复中可发现,规划中的厦门东站很有可能选址在新店镇洪前社区山尾村。

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互联互通客运一体化规划》透露:厦门东站未来还将成为地铁4号线、7号线换乘站点。

关于新高崎站,在去年5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在关于《将铁路厦门高崎站改造为城市综合交通客运副站的建议》(第20202065号)答复函中,表示“结合我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和《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局委托设计单位对厦门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进行了深化研究,编制成果已报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厦门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深化研究拟在高崎机场附近设置新高崎站,引入渝长厦高铁、城际铁路R1线,与城市轨道和公交形成换乘枢纽。”

关于同安货运站,同安十四五规划指出,将利用兴泉铁路厦门支线规划契机,在同安布设货运枢纽,谋划围绕同安形成厦门市机场-港口-货运“三足鼎立”的对外经济联系枢纽格局。这意味着同安将要有火车站(货运)了。

城市道路建设

● 重点围绕厦门本岛、大嶝岛、大金门、小金门,开展厦金(台)高铁项目前期研究,推动第三东通道前期工作开展并适时启动建设;

● 完善城市道路网络:重点推进第二东通道、跨东海域通道、同安进岛通道等快速路项目建设。

关于厦金(台)高铁项目,在3月,市发改委发布的社会经济工作回顾与展望文件中,官方首次提出了推动厦金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关于第三东通道,出现在近期公布的翔安区最新十四五规划中,项目规划起于厦门岛东部,以大桥的形式向东跨越厦门东海域,连接正在建设中的翔安机场,还将预留翔金通道。

关于跨东海域通道,项目起于厦门北站岩内互通立交,跨厦门东海域,终于溪东路互通。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约21.3公里,属于厦门“两环八射”快速交通路网中的“内环”通道。

关于同安进岛通道,据厦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显示,该项目位于厦门市湖里区、同安区,起点位于厦门岛内机场北路,向北穿越东海域至滨海西大道后利用美社路走廊,终点位于同集路洪塘头社区附近,路线全长约9.8公里。项目按一级公路结合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km/h,总投71.3亿。

港口建设

● 有序推进邮轮母港水上集散中心、高崎渔港客运码头、集美学村客运码头、美峰体育公园客运码头和一场两馆客运码头建设,推动海上客运业主合并、功能整合、航线优化,加快海上旅游客运产业发展。

公交场站建设

● 通过独立供地建设和大型建筑体配套建设的方式,加大完善公交场站建设力度,尤其是进出岛换乘枢纽站,以及大型产业园区、居住区、公建设施群等片区公交场站的建设;

● “十四五”时期着力推动建设海沧商务中心、集美学村、体育中心、官浔公交枢纽、同安客运站二级停保场、翔安洪溪一级停保场、蔡浦一级停保场等公交场站。

健康步道建设

● 至2025年,全市健康步道规划新增里程约300公里,总里程将达到约500公里;

● 厦门岛加快推进滨海步道、万石山山海步道、南北步道-东坪山步道、狐尾山-文曾路步道等、金融大街、万石山北部步道等6条步道。

● 海沧区策划新增马銮湾健康步道、蔡尖尾山健康步道、钟林溪健康步道、瑶山溪健康步道、过芸溪健康步道、滨海浪漫线鳌冠段等6条步道。

● 集美区策划新增瑶山溪步道、后溪步道、天马山步道、滨海浪漫线、河南山步道、杏林湾大学城等6条步道。

● 同安区策划新增东西溪步道、官浔溪步道等2条步道。

● 翔安区策划新增滨海浪漫线、大嶝环嶝步道、体育会展新城步道、翔安南部新城步道、厦大香山步道、九溪步道等6条步道。

火力全开!厦门交通将再次开启腾飞模式未来出行更加便利了一起期待吧!

(综合来源:市政府网站、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厦门晚报、业翔民安、铁路建设规划、TOD研究所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