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建设银行获批筹建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业务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8-05 07:09:57
摘要
受“原油宝”事件影响,在去年以来超20家银行陆续对存量和增量个人贵金属、个人外汇业务进行调整的背景下,近期建设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业务部。

  受“原油宝”事件影响,在去年以来超20家银行陆续对存量和增量个人贵金属、个人外汇业务进行调整的背景下,近期建设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业务部。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日前建设银行获批筹建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业务部,注册地在上海,该部门位分行级专营机构,业务范围为代理及自营贵金属业务、贵金属及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

  贵金属主要包括黄金、白银、铂金、钯金等,而大宗商品主要包括原油、有色金属、钢铁、农产品、铁矿石、煤炭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搜索银保监会网站注意到,这是首家获批筹建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业务部的商业银行。2009年,工商银行曾获批在上海成立贵金属业务部。

  监管文件显示,目前的银行专营机构主要包括信用卡中心、小企业信贷中心、私人银行部、票据中心、资金营运中心、贵金属业务部等。银行申请设立专营机构要满足“专营业务经营体制改革符合该项业务的发展方向,并进行了详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等条件。

  “银行成立专营机构,一方面通过对业务进行专业化分工,提升相关业务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由于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业务与银行传统业务差异较大,这也有助于对相关业务风险进行管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建设银行曾于2020年11月、今年2月两次在网站发布关于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市场风险提示的公告,今年2月的公告称,“近期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波动加剧,市场风险加大。请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账户贵金属(含双向交易)、代理个人上金所贵金属交易业务持仓及保证金管理,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据了解,贵金属代理业务主要包括:代理贵金属实物仓储、交割、调运和清算,贵金属租赁业务;贵金属代客投资/避险市场业务中的品牌贵金属业务、理财业务;贵金属融资市场业务中的贵金属融资、租赁、贵金属同业借贷等。全球不少金融机构也都由其贵金属专营机构来进行专业化、事业部制的管理。

  最新修订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办法》显示,衍生产品是一种金融合约,其价值取决于一种或多种基础资产或指数,合约的基本种类包括远期、期货、掉期(互换)和期权。衍生产品还包括具有远期、期货、掉期(互换)和期权中一种或多种特征的混合金融工具。

  上述办法同时规定,银行申请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应具体严格的业务分离制度,确保套期保值类业务与非套期保值类业务的市场信息、风险管理、损益核算有效隔离等条件。

  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机构通过设立专营部门,进行单独建账管理,在资金运用和投向方面更加透明、清晰,便于银行成本管理,风险控制,同时也有助于提升监管效率,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同时,银行对部分业务专营化经营是个趋势,主要是为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满足客户对专业化、多元化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业务专营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提升市场把握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

  不过,成立专营机构后,银行仍然会存在一些违规行为。上海银保监局网站显示,2020年8月底,该局对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开出50万元罚单,理由为“黄金租赁业务管理不严,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今年4月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发布的《有序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 丰富多层次金融市场——由原油宝案例引发的思考》认为,鉴于中国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我们应当加快金融衍生品的立法工作,实施以功能监管为主的监管理念,培育和发展本土交易商队伍、培育和发展境内用户市场、发展面向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场外衍生品交易。“要以投资者为中心,按照风险程度统一适当性标准,完善场外衍生品业务的监管,有序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丰富多层次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