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探秘福州智慧工地标杆项目的十八般武艺
来源:福州日报2024-04-16 12:00:48

  轻点鼠标,从工地的实时全景到桩基的“健康状况”,都能一览无余;一台测温仪,一根测温线,实时感知大面积新浇筑混凝土的温度;焊接、找平、喷涂、测量,借助机器人,现场施工效率大大提升……这些科技感满满的场景,已是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项目的日常景象。

  12日至13日,这个在旗山湖畔渐渐长成的项目,迎来了参加福州市智慧工地示范推广样板项目现场观摩会的大部队。作为全市智慧工地的标杆项目,这个拥有十八般武艺的工地究竟有何高明之处?我们跟着观摩团,一探究竟。

  一个智能系统

  里里外外管控建筑

  “‘一楼一中心’砌体施工正在加速,旗山湖酒店地下室也在施工,现场人员将近500人……”13日上午,在观摩会现场,福州城投集团所属福建二建集团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项目负责人林华伟向观摩团介绍最新进度。可视化大屏,让现场情况一目了然。

  “建得又快又好”“多亏了全能管家,它是项目的智慧大脑”……林华伟点赞的管家,就是为项目提供全时管护的“工程云—福建二建集团质量安全智能管控系统”。这个由福建二建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合作开发的自研平台,为项目提供全程全时管护。

  系统设置了工程信息、人员信息、机械设备、BIM应用等八大模块。鼠标一点,项目效果全景展示、单兵移动监管、环境监测等功能模块随时听令。只需一张大屏,这个总建筑面积超19万平方米的建筑,里里外外都实现监测。一个个数据的集成、分析,也让施工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从跑现场到守‘云端’的转变,得益于这个装配式建筑和智慧工地的创新应用。”福建二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数字技术与建筑产业有效融合的典型案例,采取单点开发、多点应用模式,陆续搭建数字孪生综合总控平台、周边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工程大数据平台等,持续集结智慧因子,让信息资源实现统一调度、共享。

  一个数字平台

  守护好2131根桩基

  从搬砖头、绑钢筋、浇混凝土、装模板的固有场景,到数字化、智能化的全新尝试,这是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项目颇为亮眼的个性化名片。在这里,总能找到一个又一个智慧场景。

  一根根深埋地下的桩基,是让项目稳稳站立的基础。如何护好2131根桩基,这是林华伟和同事们考虑的重中之重。

  这个项目用上的桩基质量管控数字化平台,是全市首个施工企业自行开发的桩基管控系统。“结合轻量化BIM技术,系统能从设计、施工、检测等方面三维展示桩基的详细数据。你看,每根桩基的入土深度、送桩长度等数据,甚至焊缝的精细程度,都能清晰展现。”林华伟说,与传统依靠人工检测、记录的场景不同,人才港项目的桩基施工过程已被系统实时记录,实现“一桩一档”,同时生成专属“微电影”,方便随时查询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

  红、黄、蓝、绿……屏幕上这些不同颜色的线条代表什么?“这是给混凝土测温度的利器!”林华伟一点鼠标,纵坐标上的温度数值与横坐标上的日期与具体时间便一一展示。

  旗山湖酒店是人才港项目的核心项目之一。随着项目地下室施工进入关键阶段,该如何高质量完成超厚、超大、超高标号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任务呢?

  “我们有专业的大体积混凝土温控系统帮忙。”林华伟告诉ji者,聚焦核心筒底板浇筑养护的关键节点,近200个混凝土测温点全时上岗,一个个测温探头被藏在混凝土中,通过测温线、无线采集器等设施,实现自动化测温。

  区别于人工测温,这样的管护能对入模温度、里表温差、降温速率等实现随时盯梢,数据即时“上云”。这个系统还能对异常数值进行预警,守护好混凝土。

  一群机器“工友”

  紧盯项目施工安全

  为地面找平、在墙面喷涂、给梁柱焊接……在人才港项目现场,机器人成了项目施工的得力助手。

  楼内,配有履带的“大家伙”正在辛勤工作,引得观摩团驻足观看。它就是履带抹平机器人,作为专注地面施工的小分队成员,与四轮激光地面机器人、四盘地面抹光机等设备一起,为混凝土地面的平整、密实出力。

  “场内还有实测实量机器人、喷漆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也是我们项目的新质生产力。”观摩团见识了这些建筑机器人的“独门秘笈”,它们有的专注数据采集“不差毫厘”,有的挥舞机械臂为墙面喷漆“行云流水”,还有的灵活变换姿势焊接“精准到位”。

  行至“一楼一中心”外,观摩团进入升降机。现场工作人员说,与以往人工升降、手动开闭的场景不同,这种升降机不需要专职司机,24小时无人值守,能够实现外呼自动应答、一键操作、自动平层、自动开关门等多种功能,还能与“云端”联动,紧盯未戴安全帽、超载等安全要点,让运行安全尽在掌握。

  围绕施工安全,项目还有很多“智能加法”,比如360度远程全景巡检管理系统,为一顶顶安全帽装上了智慧芯,实现“时间+空间+影像”的“云端”存储;密布传感器的塔吊安全监测系统,能够全程监测塔机运行状态,一颗搭载了智能监测系统的小小螺母,一旦发生松动,能够随时感知预警;临电安全数字化平台系统,守好工地每个角落的用电安全。

  “系统代脑、机器代工、工厂代替现场,是智能建造的关键词。这场观摩会是‘二建智造’的新起点。”福建二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团将继续探索大体积混凝土自动冷却水循环的温控系统、桩基施工质量远程核查等新课题,在新质生产力的主战场,用更多“二建造”项目解锁“智慧密码”,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