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约3.15万㎡!福建省首个超低能耗建筑在福州高新区拔地而起!
来源:高新福州2024-04-12 16:40:06

日前,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建筑生产基地”项目(即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高新区办公大楼),荣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授予的超低能耗建筑运行标识认证,成为福建省首个荣获超低能耗建筑运行标识的公共建筑项目

资料显示,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建筑生产基地”项目是由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公司独立投资、独立策划的省重点装配式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为31572.55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4210.0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362.54平方米,地上11层,地下1层。

20219月,因原津门路旧址因朱紫坊保护改造征迁,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公司整体搬迁至此。

据悉,这处白色“神奇建筑”不仅颜值高,还处处藏着绿色节能的巧思。项目在设计阶段,就以超低能耗低碳建筑及“绿色建筑三星”作为建设目标。大楼首先利用造型设计实现被动式节能。建筑用地南偏东30°,设计将外窗造型进行两个方向推拉,形成折线形外墙,避免眩光和西晒,减少能耗。建筑利用上部形体造型出挑,为首层玻璃幕墙构成平板遮阳,且在底层花园东西两侧建筑周边种植植被,形成垂直遮阳处理,减少碳排放。建筑外窗均于室内设置升降卷帘,有效提升遮阳水平。各主要空间单体南北通透,自然通风效果良好。

图片来源:本地资讯排头兵

在建筑材料上,大楼选用创新型全装配外墙页岩陶粒混凝土预制挂板。外窗采用断热铝型材,节能外窗系统结合自主研发的特殊气密性设计连接技术,达到高保温隔热的目标,热工性能较国标提升约25%,减少能源损失。

据介绍,大楼还优化供暖空调与新风系统。采用超高效智能VRV空调系统,制冷综合性能系数IPLV(C)最低为8.4,远高于国家一级能耗标准。此外,采用可再生能源——承压式空气源热泵生活热水系统,开发除湿型新风空调系统,实现高效空气隔离换热,健康无污染;过渡季使用室外新风承担室内冷负荷,有效降低空调能耗,减少建筑室外碳排放。

通过智慧楼宇数字运维孪生系统,实现对建筑系统能源的调适、对实际运维能耗的监管……整个项目由于采用被动式节能技术,全年供热供冷能耗显著降低,每平方米每年可节省能耗费用近23元,年节约电费约为73.21万元,成为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示范工程计划项目,实现了环境、经济、社会等三大综合效益的互补共赢。

稿件来源:高新福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