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太突然!这家闽系房企“摊上事”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4-04-12 16:35:50

太突然!这家闽系房企“摊上事”了!

日前,有关平安信托客户维权事件引来广泛关注。410日,平安信托发布声明,对一只产品延期给客户带来困扰深表歉意,并表示将正荣方提起诉讼,推进项目处置

据悉,该笔信托间接投资厦门联正悦投资有限公司名下臻华府项目,但由于受房地产低迷,项目开发公司正荣地产暴雷,以及资金监管等影响,该信托计划尚无现金回收

正荣一项目引发信托“暴雷”传闻

根据平安信托发布的声明,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影响,近期“平安信托福宁615号信托计划”宣布延期,对于此次给客户带来的困扰公司深表歉意。

目前,平安信托秉承着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切实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正在通过持续跟进标的项目开发销售及资金回笼情况、对回购义务人正荣方提起诉讼、推进信托计划持有的标的股权的转让退出等方式积极推进项目处置。

平安信托表示,目前公司整体业绩稳健、经营状况良好。

据悉,该信托计划成立于2021929日,存续期限自信托成立日起30个月,募集资金7.72亿元,以股权的形式投资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从而间接投资厦门联正悦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的“臻华府”项目。

两年时间,项目仅去化约21%

按照“平安信托福宁61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相关交易文件规定,该信托计划退出路径包括:1.项目公司逐层向股东预分配盈余资金或分配利润;2. 若标的项目未完成业绩考核或发生保护性退出情形,正荣地产或其他主体回购信托计划所持股权3.向第三方转让信托计划所持标的股权。

据平安信托发布的延期公告,“臻华府”项目总售面积约10.0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85万平方米,规划住宅1029套,商业33套,车位1029个。截至公告日,项目累计销售218套,收到销售款5.23亿元,去化率约21%

公告称,2022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以及标的项目所在厦门市海沧区马銮湾板块竞品竞争影响,“臻华府”项目销售速度较慢,销售单价也在根据市场情况逐渐下降,销售资金主要用于标的项目的开发建设、偿还开发贷、支付税费等项目运营事项,目前暂无盈余资金或利润向信托计划分配

地产下行,波及信托产品兑付

以“臻华府”为代表,正荣地产深陷泥沼。328日,正荣地产发布年度业绩,数据显示,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7.75亿,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84.68亿元;而截至2023年末,公司借款总额达到595.1亿,净负债率高达885.5%

正荣地产自身经营危机,加大了该信托计划兑付难度。对于该事件,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安信托福宁615号信托计划”的产品规模约为7.72亿,相较于该公司整体6600多亿的资产管理规模而言,比重极小,单个项目的延期兑付不至于引发信托公司整体暴雷。

但是,不可否认,房产类信托已成为信托公司“踩雷”的高发地。行业深陷地产泥潭、整体业绩下滑、转型进入深水区等等,让不少信托公司陷入外界的质疑声中,而近期四川信托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更是加剧了这一态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