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规划130万人口的福州新区,还差多少人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03 14:43:09

229日,围绕“产城人融合、集聚新区人气”话题,福州新区召开两场座谈会,邀请各产业园业主代表、入驻企业代表、房地产代表等参加。

福州新区迫不及待地招揽人才,这或许与当地人口的增长有着密切关系。数据显示,2023年,长乐区户籍人口77.38万人,仅比上年增加2852人。

增加的人口,难以满足新区长远规划

近日,长乐区政府官网更新了“长乐概况”,公布了2023年长乐区的人口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长乐区户籍人口24.45万户,77.38万人,比上年增加2852人,平均每户3.16

就人口增长规模来看,该数据比2022年来得更弱。2022年,长乐区有人口24.1万户,77.08万人,比上年增加3016人。

2023年,不到3000人的增长,有多少是去了福州新区,无从考证,但就算全是福州新区增长的,也不过3000人。

福州新区目前可以查到的人口数据是来自2021年,总计约33万人,而根据相关报道,福州新区规划人口是130万人。用平均每年3000人的增速去补近100万的缺口,太难了!

而这,便是福州新区当下要面对的现实。

最高补贴150万,新区大力招揽人才为此,长乐不拘一格降人才。223日,福州市长乐区发布《“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对长乐区人才购房按照人才层次予以对应补贴。看看保障对象类型、补助标准就知道有多少诚意:

保障对象类型

1型保障对象:福建省高层次特级、A类人才;2型保障对象:福建省高层次BC类人才,福州市高层次D类人才;3型保障对象:福州市高层次E类人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4型保障对象:福州市高层次F类人才、长乐区高层次G类人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5型保障对象:全日制本科学历毕业生;6型保障对象:全日制大专学历毕业生、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

补助标准:人才购房补贴按照人才层次,分别按1型保障对象150万元2型保障对象80万元、3型保障对象50万元、4型保障对象20万元、5型保障对象10万元、6型保障对象5万元给予购房补贴。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实际购房总价,并按年发放:第1年发放40%, 第2年发放30%,第3年发放30%

这与其说是长乐在引进人才,不如说是为福州新区招揽人才。看看人才房汇贤雅居、汀兰雅郡、武夷书香等,其主要分布都在福州新区。

交通、产业、人和钱,福州新区缺什么

我们知道,一个城市版块的发展驱动,有四条主线:交通、产业、人和钱

就目前来看,福州主城到福州新区交通已大为改善,道庆洲大桥通车、地铁6号线开通等等。这还不够,未来,滨海快线、福莆宁F2F3线,直接连通福州新区和长乐机场。

而即便如此,对比近些年崛起的闽侯高新区、东二环板块,不得不承认,福州新区毕竟离主城还有距离,除非人口增长不靠主城输入。

产业这块,自然不用说了。我们看到2023年的一组数据却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6.3%,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4%,累计推进开发区域41平方公里。

在人口问题上,显然,仅靠卖几栋楼,人口增长势必十分缓慢,这也使得福州新区成为人才引进最为给力区域。然而,即便如此,在不少网友看来,福州新区已错过人口增长最佳红利期。当然,至于钱,则是最灵敏的、最聪明的,哪些区域政策向好,红利呈现,资金自然跟随流入。或许,问问身边的朋友,是否有考虑福州新区发展、置业,他们的回复,会是最真实的答复。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