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全长23.46km!福州将添准地铁!一条旧铁路拟改造成市域线!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06 11:30:43

全长23.46km!福州将添准地铁!一条旧铁路拟改造成市域线!

继今年2月,福州发布《福马铁路改造市域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服务类采购项目结果公告》,日前,一则关于该线路的“工程社会风险评估公示公告”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这意味着福马铁路改造市域线工程建设再提上议事日程。根据相关规划,该线路利用既有福马线,自福州站引出,终至马尾站,正线运营长度约23.46km,设站10座。

23.46km!福马铁路拟改造为市域线

929日,宁波华东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一则《福马铁路改造市域线工程社会风险评估公示公告》,根据公告,福马铁路改造市域线工程目前正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为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程序,现将项目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项目名称:福马铁路改造市域线工程

二、线路地理位置及径路:本项目线路利用既有福马线,自福州站引出,经既有福州东站,向南于既有樟林区段站西侧新建樟林站,于福马路西侧增设洋里站。随后线路继续向南走行,经既有魁岐站后引出,于马尾镇协洲村、儒江村分别增设车站,于马尾区政府东侧增设区政府站,终至既有马尾站

线路长度24.145km,运营长度23.464km。其中,针对魁岐站前后进行提速改建,平面改建段长度1.4km;其他段落均为利用既有线。本项目正线运营长度约23.464km,设站10座,其中新建车站5座分别为上洋、洋里、协洲、儒江和区政府站,利用既有站5座。平均站间距离为2.61km.最大站间距离为3.77km(樟林-上洋),最小站间距离为1.59km(洋里-魁岐)

现对该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自2023928日至2023104日。相关单位、群体和个人对项目建设有何问题、意见和建议可致电该公司进行反映。

福马铁路改造,已启动可行性研究

20231月,受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福建华闽招标有限公司对福马铁路改造市域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服务类采购项目组织公开招标。

内容包括按照铁路行业现行标准完成福马铁路提质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初测阶段地勘相关成果文件编制以及协助业主进行本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报批、评审、技术审查等。

根据招标公告,福马铁路位于福州市东部,行经晋安区、马尾区,福马铁路提质改造后,将大幅优化沿线功能与风貌,有效助力福州都市圈精品城市打造,构建连接主城与马尾间的优质交通廊道,是福州市既有铁路挖潜、升级、优化的重要载体。

行业专家:福马线可用以代替城市地铁

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何华武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院士来福州调研。何华武院士指出,利用铁路开行市域列车对解决福州交通问题、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既有铁路规划建设福马线,用以代替城市地铁,不仅可行且具有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孙永福院士则认为,福马铁路具备开行市域列车的能力,建议分阶段实施,推动建成市域铁路开行列车示范工程,努力打造“轨道上的福州”。

资料显示,福马铁路是峰福铁路的支线,位于福州市东部,全线自福州东站至福州马尾区青洲,19709月动工,197181日建成,1973年正式投入营运,全长21.2公里。

建成初期,福马铁路是以混合列车的形式,兼具客运和货运,随着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客运逐步取消,用途改以马尾港货运为主。不过由于港区迁移,福马铁路的运送量已大大减少。

目前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已启动建设,马尾至市区将于2026年左右拥有一条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如果将福马铁路改造市域线的话,可以与马尾地铁形成互补,构建连接主城与马尾间的优质交通廊道。

来源:福州房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