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提前还贷需缴纳补偿金!网友:吃相太难看!银行紧急下撤公告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5 11:53:54
摘要
日前,交通银行在官网发布《关于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调整的公告》。自今年11月起,该行将调整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标准。补偿金比例为提前还款本金金额的1%。

日前,交通银行在官网发布《关于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调整的公告》。自今年11月起,该行将调整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标准。补偿金比例为提前还款本金金额的1%。

公告一经发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和热议。不久,交行官网紧急删除下撤相关内容,工作人员表示,以合同实际约定为准,对客户实际还款无实质影响。

交行称将收取提前还贷“补偿金”
相关内容紧急下撤

8月1日,交通银行官网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做好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相关金融服务,规范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行为,交通银行对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标准进行调整。

自2022年11月1日起,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个人厂房贷款在内的个人按揭类贷款及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取具体以贷款合同中约定为准,补偿金比例为提前还款本金金额的1%。


公告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交通银行客服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有该公告,不过目前已经下架,具体原因未有说明。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实际执行政策未有变动,各地分行会结合当地的市场情况制定相关政策,与主流同业政策总体保持一致,具体以贷款合同约定为准。发布此次公告主要目的是,使客户更加清晰了解总行授权各分行的收费、减免权利,请以合同实际约定为准,对客户实际还款无实质影响。

央行年内两度下调5年期LPR
个人住房贷款增速降低

2022年以来,央行两度下调5年期以上LPR,其中,在1月份将5年期以上LPR由4.65%下调至4.6%,在5月份再度由4.6%下调至4.45%。具体到福州,目前绝大多数银行按照4.25%的房贷利率执行,对比早前有大幅度下调。
但是,在房地产行业仍未完全回暖的背景下,居民购房意愿相对较低: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6万亿,虽然同比有着6.2%的增长,但增速相较去年末低5.1个百分点。
对于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群体来说,提前还贷不仅能够缩短还款周期,还能省下一笔利息,显然更加合适。
但对银行方面而言,显然不愿意看到放出的贷款提前还回,又面临着购房群体减少,钱放不出去的情况。毕竟,房贷对于银行仍是优质资产之一。

各银行普遍有提前还款补偿金
近期受关注度高,较为敏感

事实上,一直以来,各大银行均对提前还款收取一定的补偿金。有业内人士指出,提前还款补偿金一直都有,只是之前房价大涨的时候,很少有购房者关注这一点,近来居民消费能力有所下降,开始算小帐,对这些条款开始在意起来。

据悉,目前各家银行对提前还房贷是否收取补偿金均有所不同。有金融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表示,商业银行向客户发放贷款,并以合同形式明确约定贷款期限、利率等要素。全部或部分提前还款,违背了贷款合同中关于贷款期限的约定,是一种“违约”行为,这是部分银行对提前还款行为收取补偿金的逻辑基础。

有金融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客户提前还款,资金回笼,释放了部分个人房贷额度,拓展了银行放贷空间;同时,银行目前面临的房贷利率整体较之前的利率明显下降;但整体上,由于房贷金额大,提前还房贷并不普遍,预计实质影响偏有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