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买房人注意!福州“一手房”办证需知!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07 15:16:26

一手房办证须知!这些材料要带好!

1.一手房办证需带哪些材料?

答:1.不动产登记申请表;2.身份证件;3.购房发票;4.商品房买卖合同(已发放预告登记证明或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可不提供合同)5.房屋预告登记证明或不动产登记证明(已办理提供)。
备注:1.因住宅限购核查需要,个人购买144平方米及以下的住宅且未办理预告登记,需提供家庭成员关系的证明(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等,能共享数据取得可不提供),非五城区户籍居民还应提供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2.买方若符合享受契税优惠的条件须提供家庭成员材料(结婚证、户口簿、出生证等,能共享数据取得可不提供)同时申请;3.按规定应缴纳物业维修资金的,需提供物业维修资金缴纳凭证。

2.购买了一手房,怎么判断是家庭第几套?
答:以一手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时点,通过市场方式(买卖、置换、非直系赠与等)取得的住房,包含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二手住房),不包含居民家庭自建房、房改房、经济适用住房、征迁安置房、限价房、安置型商品房等。

3.现福州五城区内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是怎样的?
答: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榕政办〔2016〕186号文件要求:“实施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对以下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本市五城区范围内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房。
(一)拥有2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
(二)拥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
(三)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

4.户口在福州五城区内,家庭已有一套房改房和一套买来的住房,还可以买房吗?
答:根据限购政策,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1套商品住房(房改房不算套数),还可购买一套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房;福州五城区非住宅及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不限购,可购买。

5.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享受契税优惠?
答:购买时为家庭首套、二套住房,可以申请享受契税优惠。

6.家庭首套住房(唯一住房),一手房办证时需缴纳多少税?
答: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成交价1%缴交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成交价1.5%缴交契税。

7.家庭二套住房,一手房办证时需缴纳多少税?
答: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成交价1%缴交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成交价2%缴交契税。

8.非住宅的一手房办证(办公、店面、车位等)需缴纳多少税?
答:需缴纳两种税,按成交价3%缴交的契税和按成交价万分之五缴交的印花税。

9.一手房办证需要本人到场吗?本人无法到场,怎么办理?
答:一手房办证需本人申请。本人无法到场的,可以公证委托他人代为办理(需持受托人身份证件原件),也可手写委托他人代为办理(需持委托人、受托人身份证件原件)。

10.《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未有配偶姓名,能否在办证时加上配偶姓名?
答:需先办理一手房产权证后,再申请夫妻名称变更业务。

11.买房时登记的是身份证号,后来移民持有外国护照,办证时需提供什么身份证件?
答:持外国护照及证件的译文公证,若护照信息与原身份证件不一致的,还需要提供两证件为同一人的声明公证。

12. 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办证,需带哪些材料?
答:1.不动产登记申请表;2.身份证件;3.购房发票;4.商品房买卖合同(已发放预告登记证明或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可不提供合同)5.房屋预告登记证明或不动产登记证明。6.入住鉴证。7.2003年9月1日后批准预售的住宅小区,需提供物业维修资金缴纳凭证。8.若要申请契税优惠,还需提供本人及配偶户口簿、结婚证、未成年子女出生证(可共享取得可不提供)。

13.在一个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住房,那可以在该小区购买几个车位?
答:本小区产权人一处房产(车位、车库、附属间除外)可以产权人本人或配偶名义购买二个以内(含二个)车位(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