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福州苏宁百货陷租赁风波,万达要求30天内交还场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1-11-10 14:58:25

  今年的“双十一”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福州金融街苏宁百货在迎接这场消费盛宴的同时,却面临着一场巨大危机。

  近日,福州万达一纸风险提示函将矛盾暴露在大众面前。万达广场直指苏宁易购欠租,要求30天内撤场赔付。苏宁易购则称租赁合同仍然有效。

  曾经大口吃下万达百货的苏宁易购,如今却交不起租被对方严词撤场,不免让人唏嘘。而这场纠纷也折射出苏宁易购的危机和传统百货的消亡。

  撤场风波

  10月27日,福州万达广场发出一则风险提示函,通知福州金融街苏宁百货商户及时撤场:

  福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与苏宁百货承租人福州苏宁易购广场有限公司(下称苏宁)与2019年2月1日签署了租赁合同,约定苏宁使用场地经营百货。

  因苏宁长期欠租费,万达在10月18日提出解约并起诉到法院。按合同约定,苏宁应于合同解除后30日内交还租赁场地,如逾期则强制清场。

  提示函还指责苏宁向百货商户隐瞒解约事实。

  突然面临无法经营的商户懵了。对此,福州苏宁易购广场有限公司当天就给出了回应:

  苏宁不认可万达单方面解约。苏宁与万达有关百货方面的合作不是简单的租赁问题,还涉及经营权。苏宁与万达的租赁合同仍然有效,万达无权干扰商户开展正常经营活动。

  集团已经成立专项小组与万达总部交涉,请商户正常经营。

  双方各执一词,很难说孰是孰非,商户只能等待新进展披露。


  争端缘由

  苏宁百货的前身是国内曾经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万达百货。万达百货没改名之前叫“万千百货”,创立于2007年,是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鼎盛期门店规模接近百家。

  2019年2月,风雨飘摇的万达将旗下亏损多年的37家百货门店,包括福州仓山店和福州金融街店,以27亿元全部转让给苏宁易购。

  彼时,转型轻资产的万达一心想要甩掉“赔钱货”。而想布局全场景零售的苏宁易购需要线下流量入口,看中了万达百货数量超400万会员。

  苏宁“接盘”万达百货后,也曾豪言壮语:

  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事实上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在福州苏宁百货商场,你看不到“全新的数字化变革”,一度被看好的苏宁旗下红孩子母婴店早已退出自营百货门店,苏宁极物首店也已撤离福州市场。

  苏宁百货和万达广场的这场纠纷,与其说是二者“决裂”,不如说苏宁自己遭遇了流动性危机。


  苏宁危机

  苏宁从2013年全面转型电商,并开启扩张战略。收购万达百货的同年,苏宁易购还收购了家乐福中国80%股权,此后启动苏宁小店进军便利店行业,开展对标盒马鲜生的苏鲜生精品超市。

  多元化转型是有代价的。自2014年开始,苏宁易购已连续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其主营业务长期不盈利,需要靠出售资产维持账面盈利。

  去年下半年以来,苏宁不断被传出“面临债务危机、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停牌、变卖股份、出售员工宿舍以及被执行人信息等负面消息铺天盖地。

  “半死不活”的苏宁正积极自救。

  董事长张近东在2021年新春团拜会上表态:“不在零售主赛道的,该关的关,该砍的砍”。今年,深圳国资委、江苏国资委先后入股苏宁集团。苏宁易购已完成董事改选,还有一系列降本增效动作。

  但回血没这么快。

  苏宁易购10月29日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营收同比减少64.82%,至219.68亿元;净亏损41.1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14亿元。单季收入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财报称,三季度是苏宁易购30年发展历程中最艰难的时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所以,福州苏宁百货的结局还有待观察。多说一句,福州苏宁广场A区开业时间也准备调整到华润万象城后开业。

  04

  如何转型?

  造成苏宁百货当前窘境的,除了自身危机,还有传统百货的困境。

  2020年1月,福州大洋天地正大店闭店;
2020年6月,五四路王府井百货退出福州;今年9月,东街口大洋百货1-3层闭店;……

  哀鸿遍野,风光一时的百货怎么了?

  传统百货的衰败是电商和商业综合体共同围剿的结果。想要活下去,需要改变单一购物功能,升级为潮流购物、特色餐饮、儿童娱乐的复合空间,并搭建场景以及服务方式,提升消费体验。数字化转型也是必经之路。

  在福州,东百就是传统百货转型的典范。东街口东百中心于2017年完成空间改造、业态规划和品牌升级,并引入更多体验式消费,亮相后自带网红体质。

  而东百爱琴海店在大刀阔斧地调改后,实现了百货与购物中心的无界融合,并为仓山首次引进14个国际美妆大牌。

  大洋天地正大店和王府井百货五四店厅也已通过重新招商运营复活。

  这场租赁风波,不论最后结局如何,摆在苏宁的眼前,不止一场硬仗要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