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福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来了!今年福州将改造这132个小区!
来源:乐居买房2020-09-16 17:54:50

  近日,《福建省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明确,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2000年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市或县城(城关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改造工作,加快推动城市更新。

  老旧小区怎么改由居民决定!

  《福建省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三类改造内容、改造工作规程、资金支持政策等,鼓励设区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在地方财力允许的前提下,推动2000年至2010年间建成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小区和街区、片区改造。

  方案明确,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对小区建筑本体和周边环境适度提升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老化、防灾防疫功能不健全、公共服务缺失、智能化程度不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引导相邻相近较小规模、零星分散的小区整合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共享各类设施和空间,满足防灾防疫等应急需求。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由居民集体讨论决定。鼓励连线成片改造,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形成整体改造效应。建管并重,实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

  老旧小区以基础类改造为主!

  方案明确,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实施基础类改造,突出补齐功能性设施短板,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完善类改造和提升类改造,创建一批完整社区、绿色社区。

  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实现“路平、地净、灯亮、管通”。

  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

  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

  可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

  方案明确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门窗更换、电梯加装以及水表、电表表后的改造费用,由居民承担。居民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用于支付改造费用。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鼓励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志愿服务支持改造。鼓励有需要的居民结合小区改造进行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家电更新。

  业主共有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广告、便民服务亭、停车、充电、智能信包箱等经营收入,可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及物业管理。

  改造方案必须两次征求意见!

  方案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规程(试行),小区改造方案要两次征求居民意见。初步改造方案在小区、社区现场公示,第一次征求居民意见;确定具体改造项目清单,制定具体改造方案(含改造效果图),编制项目概算和拟补助的困难群众名单,在小区、社区现场公示,再次征求居民意见。施工现场要公布投诉热线电话,接受居民咨询及监督。涉及重大内容、投资改变的,履行报批手续后要在小区现场公示。各地要组织居民对改造实效进行评价和反馈。

  推动住宅小区实行业主自主管理或者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对未实行自主管理又未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街道(城关镇)、社区可委托准物业服务机构实行托底过渡管理,开展环境卫生、门卫等基本物业服务,逐步提高物业服务费缴交率,尽快实现改造小区物业服务自主管理。

  六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名单!

  据悉,2020年福州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6亿元,五城区126个小区年底前将基本完成整治,涉及759栋、2.69万户,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长乐区6个老旧小区也将于年内完成整治提升。目前福州进行改造的小区范围扩大到了2005年年底前建设的小区,房管局已公布部分老旧小区的名单,一起来看下👇

  鼓 楼 区

  省直屏西住宅区

  鼓楼区省直屏西住宅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底层建筑及围墙修整面积9000平方米,破除老旧路面修整面积45000平方米,园林绿化提升面积8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路面修复工程、立面整治工程、绿化提升工程、雨污管网修缮工程、安防改造工程等。

  省直湖前广厦住宅区

  鼓楼区省直湖前广厦住宅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底层建筑及围墙修整面积6000平方米,破除老旧路面修整面积32000平方米,园林绿化提升面积6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路面修复工程、立面整治工程、绿化提升工程、雨污管网修缮工程、安防改造工程等。

  老旧小区宜居整治项目(西片)

  2020年老旧小区宜居整治项目(西片)总建筑面积73223.71㎡,涉及改造5个街道7个社区,改造户数752户。

  其中,安泰街道于山社区帼华楼建筑面积6888㎡,小区内楼栋数2栋,涉及改造户数83户;

  鼓西街道保定社区宏扬新城建筑面积32600.71㎡,小区内楼栋数7栋,涉及改造户数298户;

  南街街道灵响社区察院庄一、二门建筑面积1840㎡,小区内楼栋数2栋,涉及改造户数30户;

  洪山街道凤凰社区省监狱管理局宿舍建筑面积4500㎡,小区内楼栋数2栋,涉及改造户数72户;

  五凤街道湖前社区雅利达花园建筑面积18095㎡,小区内楼栋数5栋,涉及改造户数185户;

  鼓西街道后县社区湖头街85号建筑面积3300㎡,小区内楼栋数1栋,涉及改造户数32户;

  五凤街道左海社区北环西路599号建筑面积6000㎡,小区内楼栋数2栋,涉及改造户数52户。

福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来了

  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装饰工程、安装工程、排水工程以及室外配套工程等。

  老旧小区宜居整治项目(东片)

  2020年老旧小区宜居整治项目(东片)总建筑面积 127506.21㎡,涉及改造5个街道7个社区,改造户数1578户。

  其中华大街道九彩社区建筑面积34000㎡,小区内楼栋数8栋,涉及改造户数300户;

  温泉街道汤门社区建筑面积3400㎡,小区内楼栋数3栋,涉及改造户数52户;

  水部街道建华社区建筑面积5066.21㎡,小区内楼栋数4栋,涉及改造户数132户;

  东街街道大根社区建筑面积2220㎡,小区内楼栋数2栋,涉及改造户数61户;

  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建筑面积76420㎡,小区内楼栋数38栋,涉及改造户数969户;

  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建筑面积3300㎡,小区内楼栋数1栋,涉及改造户数40户;

  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建筑面积3100㎡,小区内楼栋数1栋,涉及改造户数24户。

福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来了

  本次2020年老旧小区宜居整治项目(东片)涉及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路面修复工程、立面整治工程、绿化提升工程、雨污管网修缮工程、安防改造工程等。

  台 江 区

  台江区39个老旧小区将在年内完成改造,涉及15465户居民,总面积122万平方米,总投入近3亿元。

福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来了

福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来了

  在此次39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凤凰片区属于中央试点小区。该片区涉及户数1564户,整治楼栋54栋,总建筑面积10.9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4266万元。

  该片区一共有54栋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整治内容不仅有疏通或改造或增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等,还有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树木移植或修剪、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构筑物建设、小区配套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作为中央试点和省级试点改造项目,凤凰片区将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站,包含养老、幼教、活动、普法等多个功能。

  仓 山 区

  旧康山里小区、旧康山里7/8座、意园新村、对湖新村、爱国路4号、马厂街6号

  综合整治师大社区、马厂社区的旧康山里小区、旧康山里7-8座、意园新村、对湖新村、马厂街6号与爱国路4号等6个住宅小区,25栋楼,共749户。

  主要内容包括包括小区水电路气信改造提升、架空线规整,拆除违法建设和环境治理,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及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等设施的整治改造。实际建设内容应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批准的技术指标内实施。

  浦上小区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金霞社区后巷路与百花洲路交叉口浦上生活配套房二期,20栋楼,共1466户。

  主要内容包括小区水电路气信改造提升、架空线规整,拆除违法建设和环境治理,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及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等设施的整治改造。实际建设内容应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批准的技术指标内实施。

  微生物研究所宿舍、师大新村、振兴花园

  综合整治麦园社区微生物研究所宿舍、师大新村及振兴花园等3个住宅小区,13栋楼,共492户。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小区水电路气信改造提升、架空线规整,拆除违法建设和环境治理,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及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等设施的整治改造。实际建设内容应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批准的技术指标内实施。

  晋 安 区

  鼓山镇

  鼓山镇东方公寓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鼓山镇东榕公寓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茶园街道

  茶园街道长福村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改造等。

  茶园街道东浦花园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改造等。

  茶园街道天溢小区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改造等。

  岳峰镇

  岳峰镇三华社区丰洲园项目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项目包含: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整修小区出入口市政道路、修复及增建小区道路;改造提升小区绿化;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合理规划机动车停车设施、规范提升电动车充电设施;完善环卫设施;规范消防设施、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公共照明设施、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实现物业长效管理。

  岳峰镇万事利花园项目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19280平方米。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岳峰镇煤场宿舍项目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10160平方米。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岳峰镇物资厅及生物药厂宿舍项目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岳峰镇外贸中心宿舍项目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9210平方米。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新店镇

  新店镇康城二期项目涉及总建设面积共计4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弱电、市政道路、房前屋后绿化修缮、围墙和大门、停车设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环卫设施、区间道路、消防设施、安防监控设施、公共照明设施、雨污管网、信报箱和公告栏、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实现物业长效管理。

  新店镇新慧嘉苑项目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新店镇供销宿舍项目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项目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修缮小区围墙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建设集中通讯等弱电管线、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清理架空层废弃杂物和小广告等。

  马 尾 区

  2020年马尾区综合整治及提升改造项目的有:宏江花园、凯兴花园、8400厂宿舍、罗星花园、外供宿舍、龙珠新村、君山花园、君福楼、利顺新村、顺星楼、福居新村、宝马花园、革新宿舍、东方花园、永福楼等15个老旧住宅小区。

  其中,福居新村建成于1993年,小区总建筑面积约16500平方米,包含4栋住宅,一共约216户。

  长 乐 区

  2020年,长乐区根据《2020年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安排了景美小区、宏航新城B区、华达花园、检察院宿舍、永乐花园、边防宿舍小区等6个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以上6个小区改造内容主要是雨污管网、区内道路、绿化及共用设施等,计划8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9月动工建设,年内完工。

  据福州市房管局介绍,今年福州老旧小区的改造本着“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改造标准分为基础版、提升版和示范版3个版本。基础版是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都必须达到的。在基础版的基础上,70%以上老旧小区改造要达到提升版标准,30%达到示范版标准。

  示范版,需要做到“六有五达标三完善”:有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一个卫生服务机构、一个幼儿园、一片室外活动场地、一套完善的市政设施、一套便捷的慢行系统;外观整治、公园绿地、道路建设、市政管理、环境卫生达标;组织队伍、社区服务、共建机制完善。

  ※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具体时间及方案请以官方实际为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