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唏嘘,金辉暴雷!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21 15:43:54

在时代洪流下,几乎没有谁能独善其身。闽系房企作为一方势力,曾闻名全国。头部闽系民营房企中,阳光城、世茂、旭辉、中骏、泰禾、正荣、三盛等都已暴雷。

而被称为“闽系房企独苗”的金辉控股,如今也扛不住了。320日,金辉控股发布公告称,尚未支付已到期票面利率7.8%票据的未偿还金额,本金总额为3亿美元。

金辉控股3亿美元票据违约

320日,金辉控股发布消息称,一笔到期的3亿美元票据未能按期偿还。这笔利率为7.8%的优先票据所有未偿还本金及其任何应计及未付利息于2024320日到期并须予支付。

目前,集团还在积极努力解决并与票据持有人保持积极沟通金辉控股表示,将寻求实施最佳解决方案,以确保维护各方持份者的利益。

坊间有传,本次债务逾期的原因,是该公司被监管部门限制汇出资金。消息称,金辉控股虽提前凑够了偿付所需资金,但因拖欠国内供应商的金额较大,导致保交付存在较大资金缺口,被监管部门禁止汇出资金,最终导致境外债无法如期偿还。

目前,该传闻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金辉控股债务有多大?

2023年下半年以来,金辉透过“第二支箭”发行两笔中票,第一笔于824日发行,金额为8亿元的三年期中票,利率为4%;第二笔于1221日发行,同样为8亿元的三年期中票,利率为4.28%

16亿元的融资,只是杯水车薪。

在去年12月的中票募集说明书当中,金辉明确披露了2024年须偿还的银行及非银借款。其中2024年,该公司须偿还的银行借款约134.69亿

数据来源:企业募集说明书、观点指数整理而年内须偿还的非银行借款三笔,包括山东信托、东方资产、中信信托的借款,余额达到8.64亿元。

数据来源:企业募集说明书、观点指数整理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除本次到期的3亿美元境外债,金辉控股旗下暂无境内外债券,但作为同一发行主体,金辉集团旗下仍有6笔境内债券,总金额为45.31亿。

数据来源:DM查债通、观点指数整理

本轮境外债的违约,对金辉控股而言,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金辉暴雷,压力给到大名城?

作为一家地道的“闽系房企”,金辉的发展十分迅猛。1996年,林氏夫妇利用其早先业务活动资金,在福州创立了金辉集团,并在福州打造了其集团的首个住宅物业项目——福州锦江花园。

2004年左右,金辉走出福州,先后进入重庆、西安、南京、合肥、上海等直辖市或省会大城;2005年,金辉与融侨“联姻”,创始人出任融侨的执行总裁,几年磨合后因经营理念等方面存在差异最终分手,也就有了后来的融侨水乡和金辉淮安半岛。

2009年,金辉将总部迁往北京,进一步迈开了向全国扩张的步伐,最终在202010月末如愿在港交所敲锣上市。

创办至今26年间,金辉已进驻全国34个核心城市,在大本营福州、福清近年开发的项目包括金辉淮安半岛、金辉优步大道等17个。

债务暴雷之前,金辉业绩可圈可点。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930日,金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4.19亿元,同比增长11.2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51亿元;而金辉集团资产总额为1391.11亿元,负债总额为1008.3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82.71亿元。

如今,金辉暴雷,人们关注的目光更是闽系民营房企还有谁?而压力自然给到仅有而又低调的大名城、世纪金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