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省教育厅2022工作要点探索“大学区制”!福州天价学区房或难再现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11 13:52:05
摘要
据福建省教育厅官网3月3日消息,福建省教育厅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对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1.“大学区制”成福建今年工作要点

  据福建省教育厅官网3月3日消息,福建省教育厅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对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福州天价学区房或难再现

  文件第三大点第14小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提出:依托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城区学位增补计划,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位6万个。支持各地探索“大学区制”管理改革,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培育认定一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典型样本,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县(市、区)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消除成果,提升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办好必要的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打造“乡村温馨校园”。

福州天价学区房或难再现

  此外,文件还对2022年“双减”、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教育公平等方面工作要点作出说明。

 2.福建“十四五”聚焦教育优质均衡

  2021年10月1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发展专场)。据省教育厅相关领导介绍,在“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中,福建省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

福州天价学区房或难再现

  其中,在聚焦区域均衡方面,将支持各地探索“大学区”制管理改革,完善强校带弱校、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实现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全覆盖,通过“师资统一调配、课程统一安排、教学统一管理、教研统一要求、考核统一评价”等,打造一批示范性学区共同体和新优质特色学校,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教育水平差距。力争到2023年,10个左右有条件的县(市、区)率先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到2025年创建范围进一步扩大。

 3.或对“高级”学区房造成降维打击

  “大学区制”即将周边3-4所学校所在的范围组合成一个“学区”,实行相对就近入学,家长可自愿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2-3所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2021年七月下旬,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以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

福州天价学区房或难再现

  信息显示,深圳的“大学区”制出台后,深圳高级学区房两个月直降300万,部分中介甚至全年都没能开单。以深圳受欢迎且单价最高的“国城花园”项目为例,该项目建成于1998年,带有“双实验”学位,属于实打实的老破小。在学区房市场行情最好时该项目的小户型房价甚至一度接近35万/平,但在市场行情走低和国家对学区房的调控之下,该项目房源的价格却是一降再降。

福州天价学区房或难再现

  对福州而言,包括鼓二小、钱塘小、延安小、二附小等在内的名校划片学区房价格一直都是天花板级别。

  据中房建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福州市区个盘成交均价前十名继续由鼓楼学区房霸榜。登顶榜首的津泰新村在本月成交一套35平1居房源,成交单价为76836元/平。据了解,该社区不同楼栋划片周边延安小、鼓二小及花园小。

福州天价学区房或难再现

  此外,安福新村、碧玉花园、东兴大楼、天湖花园四处社区在本月成交均为50-70平面积段的房源;省委单位宿舍和中建新村则成交70平以上面积段房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州学区房市场最为火热的时候,成交单价过10万的案例也并不少见。如今随着福州“六年一学位”政策的落地,近两个月学区房价已有显著的降温。而未来“大学区制”是否会真正的落地,又何时落地,目前还难以预测。但可以看到的是,今年福州学区房市场,小面积的天价房源或难再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