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福州遇楼盘交房延期怎么办?中房协“保交楼”热线助购房者处理交付难题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15 13:22:03
摘要
在过去的一年里,福州项目停工、延期交房等关键词频现。不过,在政府“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的政策指导下,福州许多延期交房项目已经有了好消息。2月2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全行业发起“保交楼”行动倡议,并委托乐居设立“保交楼”法律援助热线,解答消费者关于楼盘项目交付问题。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振住房消费信心,让想买房的老百姓敢买房,2月2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全行业发起“保交楼”行动倡议,并委托乐居设立“保交楼”法律援助热线,解答消费者关于楼盘项目交付问题。

遇交房难题 福州购房者心焦

在过去的一年里,福州项目停工、延期交房等关键词频现。

据媒体报道,马尾琅岐三盛雅居乐璞悦长滩一期原计划在12月30日交付,后延期至2022年12月31日交付,但是如今仍未交付。对于开发商的再次延期交房,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有介入协调,但如今,开发商依然没能兑现承诺。

受企业内部股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多重影响,三盛多个楼盘交付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位于五四北的三盛国际公园的三盛拾光里组团也出现了延期交房的情况,有业主向乐居反馈,该项目目前表示延期6个月,但到期后能否交付还未可知。

琅岐中庚香海湾一期项目的房子,合同规定2021年6月1日为交房期,当时开发商以疫情为由一直未交房。2022年4月业主询问被告知2022年8到9月会交房,但是2022年底,业主再次咨询,开发商却以资金短缺为由,肯定告知2022年无法交房,2023年是否能交房也未知,并且对于询问合同违约的处理得到的回复是无相关部门处理。

泰禾金府大院位于晋安东二环泰禾广场旁,项目于2018年3月开盘,原定交付时间为2020年6月。据此前媒体报道,项目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停工。

2022年10月,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金科地产福建希尔顿假日大酒店项目(推广名为金科嘉迪广场)停工问题的通报。该项目原计划今年9月30日交付,因资金问题停工,造成百余户业主延期交房。

2018年,利嘉实业集团传出资金链断裂,欠下巨额债务,随后天泽奥莱时代项目经历多次停工、复工,至今已停工烂尾5年。2022年7月,福建省高院裁定,闽侯天泽奥莱时代相关公司破产清算。

2018年,利嘉实业集团传出资金链断裂,欠下巨额债务,旗下多个项目或停工或冻结或拍卖,例如福清利嘉中心、平潭利嘉国际物流园、仓山利嘉特区公馆、闽侯天泽奥莱时代等项目。其中最受关注的应属闽侯的天泽奥莱时代项目。该项目经历多次停工、复工,至今已停工烂尾5年。2022年7月,福建省高院裁定,闽侯天泽奥莱时代相关公司破产清算。

平潭利嘉国际物流园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引进的重点物流仓储项目,项目主要功能区分保税仓储区、冷链仓储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配套商务办公区。曾在2015年被列入“海上福州”建设重点项目。该项目后续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于2021年8月初首次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并在2021年9月21日,由平潭禹信工贸有限公司以约1.047亿的底价竞得。

同样由于资金链断裂,平潭多个项目都停滞,其中,包括:中辉紫御府、光明城、赛尔国际城、恒大名都、恒大御景湾、海西龙凤湾、西航集团三盘、太谷城、尊捷广场、红岩海滨山庄、协力锦绣城……如今,有的项目陆续复工努力交付,如国企鼎新吞下协力锦绣城、烂尾住宅楼盘部分,更名凤凰城涅槃重生,也有如西航财富广场上架拍卖网站。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三盛雅居乐璞悦长滩、三盛拾光里、中庚香海湾、泰禾金府大院、福晟钱隆樽品(福晟滨江时代)、福州滨江左岸、福州恒大悦珑湾、金科嘉迪广场、中辉紫金府、海西龙凤湾、天泽奥莱时代、利嘉国际商业城(利嘉特区公馆)、中科睿谷、中国贵谷、福清碧桂园华榕世纪城等数十个楼盘出现一定程度的交付问题。

政府出手 助力保交楼


不过,在政府“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的政策指导下,福州许多延期交房项目已经有了好消息。

恒大滨江左岸位于仓山区南三环路帝封江站,项目在2021年6月开盘,目前已经停售。在市政府多部门的努力下,福州滨江左岸项目目前已实现复工。福州滨江左岸项目于2023年3月9日举行工地开放日活动暨复工动员沟通会。

本次沟通会得到政府及合作单位的高度重视,市房管局、仓山区政府、仓山区建设局、仓山区房管局、仓山区盖山镇政府、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及合作支行均由主要领导参加,五矿信托、福州恒璟天置业有限公司、福州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福建省东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全程陪同,共邀业主面对面交流,明确资金监管专款专用、公布开发建设计划。同时共同深入施工现场,亲鉴家成长背后的细节工艺,提前感受家的品质。项目现有资金及业主按揭贷款总额全程由政府监管,专款专用,资金回笼足以保证已售地块全部交付。福州滨江左岸项目管理团队及合作单位相关人员已全部返回一线岗位,全部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鼓山院子项目地处福州市晋安区樟林村三环旁,建筑面积8.2万㎡,项目规划配建15栋4层合院和5栋8-9层小高层原定2022年6月底交房。2023年2月1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方代表在泰禾集团会议室举行鼓山院子“保交楼”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泰禾集团将项目从现状至竣备阶段的建设委托给福州左海集团,并由其下属企业海峡置业公司具体负责和实施。


福晟自2019年曝出债务危机后,旗下多个楼盘都曾出现延期交房的情况。

印江南在政府、企业、中建投信托等多方努力下,排除万难,已于2022年交付2号楼、3号楼和5号楼。1号楼预计最迟于2023年3月底前实现交付。

福晟青城壹品项目本应于2021年10月31日交付,延期后于2022年1月实现交付。

福晟钱隆是福州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曾因债务问题一度停工,2022年,该项目的商品房及共有产权房最终陆续交房。

福晟钱隆双玺已交房,部分业主已经开始装修。不过小区仍存在“门都没有”“物业无法入驻”等问题。

闽侯福晟钱隆樽品(福晟滨江时代)项目原定于2019年12月交房,交付屡次延期,至今已经超过约定交房日期近三年,仍未办理正式交房手续。

2023年2月14日,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回复市民咨询时称:福晟钱隆樽品项目已申请专项借款,我局已根据资金使用规则督促开发商倒排施工计划,加快施工进度。根据福晟公司倒排的工期,樽品项目预计将于5月30日交付。

购房者遇延期交房,该怎么办?

有许多福州购房者向乐居咨询,对于开发商承诺延期交房且有赔偿约定,已经到期但未交付,业主有什么办法催促交付?

乐居联合知名律师团队提醒:

1.通过电话、现场沟通或以个人名义向开发商发函,要求开发商交房并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请注意留存相应证据,如通话录音、发函快递及签收记录);

2.委托律师向开发商发送律师函;

3.要求开发商再次出具承诺,明确:交房日期、再次出现延期交房加重违约责任。

4.根据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条款向法院起诉或向约定仲裁委提起仲裁。

对于开发商承诺延期交房且有赔偿约定,已经到期但未交付(或有多次延期),有许多福州已购房业主担心开发商实力没钱赔偿,要怎样处理?

乐居联合知名律师团队提醒:

1.根据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逾期交房违约责任,通过个人发函、委托律师发送律师函等方式,要求开发商先行赔偿自逾期交房之日起至发函之日的违约金或损失赔偿,保留另行追究发函之日以后的延期交房违约金或损失赔偿的权利(留存相关证据);

2.根据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条款向法院起诉或向约定仲裁委提起仲裁,要求开发商先行赔偿自逾期交房之日起至起诉之日的违约金或损失赔偿,保留另行追究起诉之日以后的延期交房违约金或损失赔偿的权利;

3.请关注开发商收款账户以及其他银行账户等信息,可在提起诉讼或仲裁后,申请财产保全,冻结开发商账户,以便判决或裁定执行。

4.请注意逾期交房违约金或损失赔偿的诉讼时效为3年,为避免诉讼时效届满后导致业主丧失胜诉权,若开发商逾期交房即将届满三年,请尽快采取上述1-2措施,以保证诉讼时效的中断。

 

   

目前,“保交楼”行动倡议仍在进行中,后续还将有各省市房协及品牌房企、楼盘项目不断加入。广大用户如在购房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热线电话4006066969进行反馈,获得专业律师解答和建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