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8月楼市全面降温 金九银十或将“成色不足”
来源:中新经纬2021-09-17 07:14:32
摘要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随着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叠加市场进入淡季等多个要素的综合作用,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在环比、同比涨幅方面,均呈持续回落态势。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随着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叠加市场进入淡季等多个要素的综合作用,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在环比、同比涨幅方面,均呈持续回落态势。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行业销售端的下行态势正持续向价格端传导。8月新房价格涨幅继续缩小,二手房价格整体止涨,整个市场都在全面降温”。

  新房价格上涨动力削弱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根据1-8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数据测算得出,全国商品房均价为10425元/平方米,涨幅为5.9%。他指出,数据显示房价涨幅在持续收窄,约位于万元均价线波动,这说明政策调控的效用越发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一二线主要城市新房项目开盘去化率持续回落,在8月份已降至年内最低值,逼近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刚发生时的市场情形。

  价格方面,常德、太原、大理、岳阳和北海属于同比跌幅较大的城市,广州自2020年4月以来新房价格出现首次下跌。而深圳的新房价格涨幅则全面领跑70城,环比涨幅为1%。严跃进对此指出,深圳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出台后,二手房降温显著,刺激了部分需求涌入新房市场,加之深圳土地供应不足,新项目供不应求,带动了新房市场成交热度。

 二手房市场调整幅度超过新房

  调控政策的“威力”在二手房价格上得到更多展现。

  严跃进经过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出的结论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0%,同比涨幅为2.9%。这意味着在连续16个月房价上涨基础上,8月份二手房价格涨幅首次为0。

  严跃进认为,这充分说明二手房持续上涨的行情已经结束,和当前各地市场一线的感受也是比较贴合的。

  从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数量看,8月份是疫情以来下跌数量最多的一个月,达到了34个。在2021年3月份时,二手房市场火热,月度下跌的城市数量仅为9个。

  作为首个出台二手房指导价的城市,深圳二手房价格已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此外,一些三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首次出现下跌。比如此前房价一直坚挺的城市金华,在连续17个月房价上涨后首次出现下跌。对于一些市场表现“并不强势”的城市,如牡丹江,疫情期间二手房基本上呈现月月下跌现象,市场表现疲软。

  严跃进表示,随着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二手房参考价制度的推进,以及学区房的积极管控等,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数量还有可能再增加。

  为什么此次调控政策针对二手房的效用更为明显?

  许小乐认为,一方面,二手房指导价及银行贷款额度收紧政策作用在二手房上的效用更大;另一方面,市场下行预期在二手房市场传导度更为灵敏。不排除部分重点城市由于新房限价,市场存有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刺激了购房者转入新房市场。

 金九银十无“惊喜”更无“惊吓”

  8月过后,地产行业将顺势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推盘季。

  目前,市场上显现出对行业“从过热转为易冷”的担忧,包括在当前房企债务和现金流压力下,土地流拍的风险预警。对接下来的市场表现,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则认为,在行业普遍“钱紧”的大环境下,销售回款是房企的生命线。“金九银十”期间,考虑到年底交房要维护前期购房业主的利益,“多数老项目应该不会采取过于极端的降价措施,企业有可能选择拿出产品力稍弱的一些房源做促销。”

  潘浩指出,这样一方面企业可以清理长期库存,另一方面也可集中进行客户引流与储备。不排除部分房企由于现金流压力做大力度促销,但多数应该是阶段性操作。

  对于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未来重点监测城市的房价涨幅有望继续放缓,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将不断增加。如果信贷政策不放松,二手房贷款紧张的情况一时难以缓解,房价的跌幅将会加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