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社论:“房住不炒”重在解决青年人住房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中国房地产金融2021-08-04 07:01:20
摘要
和以往相比,着重提出“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似乎预示着一个新的方向。

  自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后,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会用来定调房地产行业发展。受去年以来相当部分人口净流入城市房价在高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影响,今年以来中央屡次重申“房住不炒”,房价上涨城市则陆续落地实质性举措。

  7月底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把居民住房问题作为重点,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和以往相比,着重提出“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似乎预示着一个新的方向。的确,从目前制约房价上涨的调控因素来看,热点城市限购、限贷、限价和提高房贷利息等举措均已十分严厉,但楼市成交增、房价涨和房企拍地热、地价升这一延续一年多的趋势并没根本性转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月为62城。

  不得不承认的是,房价涨带动地价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仍在,通俗说就是有投机资金,即相信人口不断涌入的城市有人接盘。从去年以来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来看,无一不是近年人口持续净流入的城市,包括深圳、杭州、广州、合肥等热点城市和金华、泉州、扬州等三线城市。

  换句话说,当全面解决青年人住房困难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不过需要明白的是,让人口净流入城市房价回归到年轻人普遍可以接受的价格,短期内难以实现。因此,未来务必加大公租房、租赁房以及人才折扣房等福利性、政策性住房的供应,让他们住有所居,不必为高房价而焦虑。

  从今年陆续出来和落地的政策来看,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另据统计,上半年中央部委及各地共出台住房租赁相关政策超过40余次,涵盖规范市场秩序、给予租房补贴和租赁企业财政支持、增加土地供给和“非改租”以及租购同权、落户等多方面政策措施。

  具体执行层面,各地也陆续公布租赁住房计划和推出相关项目。以上海为例,今年计划新增5.3万套租赁住房供应,包括8000套公租房,旨在满足包括新市民在内的各类青年人才、产业工人和城市公共服务人群居住需求;近日,上海首个租赁式住宅开放,一期为张江提供近1300套住房,租金为市场价90%,主要服务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青年工作人员。此外,北京今年全市计划安排租赁住宅用地300公顷,其中集租房、公租房各150公顷,较去年分别增加100公顷、70公顷,广东计划“十四五”期间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74.05万套/间,杭州则在拍地新政中提到要配建政策性租赁住房。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中央层面落实“房住不炒”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目前的重点是满足以城市新住民为主的青年人住房问题,一旦目前无房的青年群体居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再背负购房压力、不为高房价所累,既能全心投入工作、生活和消费,也将大幅减弱未来的住房购买力,从而消除房价上涨的关键因素。如此,高房价问题的负面影响会降低不少,“房住不炒”也将真正实现。

 


☆ 精彩内容推荐

   “1元秒杀1平方,上天猫816抢好房”活动在天猫好房全面上线。福州共有40个项目参与秒杀,只需1元,便可获得与所认购楼盘1平方米售价(不高于49999元)等额的补贴红包。

   1元买点啥? 来天猫好房“1元店”1元秒杀1平方

   福州楼市年中观察:近半数楼盘首开去化不足四成!

   地铁5号线首列列车惊艳亮相!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 设置20座车站!

   福州新房17月连涨!下半年一大波新品来袭!快来捡漏!

●   留下您关注的楼盘,乐居全力争取实惠!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