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王炸来了!两大“杀招”剑指学区房!学区房时代要到头了?
来源:新浪乐居2021-08-03 14:39:52
摘要
今年4月30日,中央高层会议就已经提出要整治学区房。据财联社4月30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要求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而后,上海出台高中指标到校政策;北京西城区推动“多校划片”制度;深圳提出多校划片+教师轮岗的新招。“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接连出招,学区房治理的三个“大招”纷纷“上岗

  学区房是楼市“一大顽症”,也是很多家长心中的痛。最近一段时间来国家频频对学区房出手调控,而作为国家一线城市的深圳,也是祭出大招整治天价学区房。

 深圳整治学区房放大招

  7月3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一则重磅文件——《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于学区房炒作乱象,《条例》明确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以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

  据业内人士介绍,《条例》内容丰富,对于学区房而言,有两大“狠招”,人们熟悉的多校划片和教师轮岗制度终于被提上日程。

  一.大学区招生。目前深圳的中小学采用的是积分制,虽然也是多校划片,但总体而言,房子和学位的关系最为紧密,一旦采取大学区制,房子和学位的对应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学位房的炒作来说是釜底抽薪。

  二.教师交流制度。学区房制度的另一个根基是所谓的名校,没有名校,很多疯狂炒作就没有基础。一所名校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老师,建立教师交流制度,教学水平的均衡化会大大推进。这对于追逐名校的资本而言,也是釜底抽薪。

  学区房、教育行业整治早已先行

  今年4月30日,中央高层会议就已经提出要整治学区房。据财联社4月30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要求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而后,上海出台高中指标到校政策;北京西城区推动“多校划片”制度;深圳提出多校划片+教师轮岗的新招。“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接连出招,学区房治理的三个“大招”纷纷“上岗”。

  此外,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一份红头文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开始对教培行业开始进行整治,教育“反内卷”时代就此拉开帷幕。

  此份文件核心内容有以下几点:1.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2.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枃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学科类培训机构。

  据国民经略消息:自今年2月高点以来,教育三巨头——好未来、高途、新东方股价分别下跌93%、97%、85%,新东方、好未来、高途集团的市值分别仅剩66.62亿美元、38.69亿美元、8.96亿美元,三家公司市值累计蒸发超1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00亿元。

 学区房调控“王炸”再添底牌

  从教培行业整治到学区多校划片到教师轮岗制度,国家对学区房的“天价”似乎已经到达了容忍的底限了。这回深圳的新措施就是这副“王炸”所需的底牌之一。

  目前的情况是,同一地段,学区房相比于非学区房普遍有20%左右的高溢价,部分名校的学区房溢价超过30%。举个例子:今年年初,深圳福田区一个44平方米学区房被曝出天价成交——成交价高达1420万元,即单价为32.27万元/平方米。

  如果“学区”之内,恰好有首屈一指的一流名校,也有对应城中村的“村小”,那么“多校划片”之下,学区房价格有可能面临断崖式调整的风险。“多校划片”的存在,势必摊平学位房价格,对一流名校形成明显的利空,而对普通学位房则带来一定利好。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个别一线城市中心城区,优质学位资源云集,不同学校之间的实力差距并非如此悬殊,学区内名校云集,不管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学区房的价值都能得到维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