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百年烟台山 再塑文化交流 “金名片”
来源:福州新闻网2021-07-22 06:47:45
摘要
烟台山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地处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的南端。这里曾是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汇聚了17国领事馆和办事处、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变迁。

  

  烟台山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地处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的南端。这里曾是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汇聚了17国领事馆和办事处、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变迁。

  如今,饱含匠心的保护修复让这些老建筑重新焕发光彩,中式与西式美学的碰撞,历史与现代的交织,让这里再度成为福州“金名片”。

 在活化中“重生”

  仓山影剧院再树烟台山文艺地标

  古琴悠扬,茉莉飘香。日前,在位于烟台山的仓山影剧院,一场富含非遗元素的沉浸式演出让观众身临其境,拉开了仓山区非遗技艺邀请展的序幕。《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双语版新书首发活动也在这栋古厝中同步举行。

  从烟台山梅坞路拐往乐群路,没几步便到了仓山影剧院。青砖白墙、门前四根高大的实心圆柱,凝结了几代人的美好记忆。仓山影剧院的前身是荷兰领事馆旧址,原址为太兴洋行,始建于清末。解放后,太兴洋行建筑被拆除改建为仓山影剧院,整体建筑有三层,建筑风格偏苏联式,影院座位977个。

  烟台山修缮工程坚持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活化利用理念,对仓山影剧院修缮并重新开启运营。修缮后的仓山影剧院,含主厝及附属楼,建筑面积约2022平方米,再度成为烟台山的标志性建筑。

  建筑是凝固的记忆,“烟火气”才能使之真正“活起来”。收藏着老福州生活光影的仓山影剧院,如今已经悄然完成了历史缩影与现代繁华的交融,成为烟台山文化艺术展馆。这是一个集展览、演绎、文创三大功能于一体的艺文交流及美学空间,户外有开放式休闲广场、书吧、咖啡吧等配套设施,成为市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在利用中“繁华”

  让古建筑丰富现代人的精神生活

  与文人雅士聚居的三坊七巷、商贾文化云集的上下杭不同,烟台山承载着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建筑日渐老化黯淡。

  如何让老建筑焕发新活力?2014年,福州市出台《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仓山区随即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古厝保护提升等工作,对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进行改造提升。

  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改善人居环境,烟台山管委会拆除搭建在文保建筑上的棚户建筑,恢复历史风貌。同时,聘请设计院设计修缮方案,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聘请专业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完成后再邀请专家进行验收,力求做到修旧如旧。截至目前,烟台山共修缮爱国路2号、洪宅、橄榄五大厝、美丰洋行、乐群楼、罗宅等48处保留建筑。

  如今,沿着烟台山主干道——全长约800米的乐群路一路漫步,仓山影剧院、乐群楼、石厝教堂、闽海关税务司官邸等一座座老建筑不仅旧貌换新颜,还与游客和当地居民展开密切互动。爱国路2号是原美国领事馆,修缮后成为烟台山历史博物馆;仓山影剧院如今成为承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的场所;位于烟台山下的罗宅拥有400多年历史,经常开展闽剧和茉莉花茶制作等非遗技艺表演和展示,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烟台山已成为人们周末竞相造访的“打卡”地。

  自2020年重新开放以来,烟台山已接待包括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住建部、文化旅游部等在内的多个考察调研团体,再度成为福州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为老建筑注入新内涵,使之得到延续传承,使其改善整体人居环境,满足当代民众的生活,这也是城市更新理念上的丰富与进步。”烟台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护、修缮古建的同时,赋予文保建筑公共服务功能,方能真正实现文化遗产的全民共享。

  依托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紧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契机,烟台山管委会将进一步挖掘活化利用文物古厝资源,围绕文化展示、民宿、现代旅游、数字内容设计、商业商办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前谋划招商,打造以烟台山文化内涵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将烟台山打造成福州、福建乃至全国的文化名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