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重磅发布!福州加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0 14:19:15
摘要
在会上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州将通过“强省会”和“强门户”,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推动行政区划调整,谋划闽侯、连江加快融入主城区,推进鼓台一体化发展。联通“海丝”,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和国内一流枢纽机场。

  5月10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印发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该文件涉及众多重磅规划!

  

       福州全面加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

  在《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福州成为联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台湾、辐射中西部,通往“海丝”的国家中心城市。

  按照申报国家中心城市所必须具有的综合服务、产业集群、物流枢纽、开放高地和人文凝聚等五大功能,对标武汉、成都、郑州、西安等省会城市,全面加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融合发展,加快两地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建设,构建半小时经济圈的市域双核布局。着力全市一盘棋的产业分工与协同、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优化布局,推进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要素有序转移和产业合理分工。积极推动福州市空间布局调整和整体竞争力提升,增强城市平衡性、协调性和对外整体竞争力,形成以福州中心城区为引领、以新区新城为重要引擎的国家中心城市。

  据悉,早在去年11月25日福州市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会上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州将通过“强省会”和“强门户”,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推动行政区划调整,谋划闽侯、连江加快融入主城区,推进鼓台一体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建成区面积达600平方公里左右。联通“海丝”,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和国内一流枢纽机场。加快推进建设F2、F3线,通过接轨国铁网络,实现“高铁进机场”。

  
       提升省会首位度!推动福州都市圈建设!

  文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都市圈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战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形成巨大的生产要素聚合效应,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区域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态势,区域之间对劳动力、人才、资本等争夺日益激烈。

  在全国掀起的新一轮城市竞逐中,福州都市圈面临加速突围、脱颖而出的巨大挑战。福州需要充分发挥“多区叠加”政策效应,加快构建全域创新、多级引领的发展格局,实现城市规模、经济规模、人口规模跨越。传承“山海协作”理念,以省会中心城市为引领,以福州新区为引擎,大力推动福州都市圈和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

  省会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引领新时代“山海协作”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福州都市圈建设提速。力争“十四五”期间GDP保持7%的中高速增长;全市建成区面积达50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500万人,跻身特大城市;省会首位度达25%以上。

  
       福州轨道交通第三轮线网建设方案公布!

  文件指出,加快建设联通宁德、莆田、泉州、温州、南昌及通向机场、港口等区域的干线,积极谋划昌福、广福、温福高铁,建设国家东南区域铁路枢纽。建成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2号线马尾东延线,启动6号线东调段建设。

  建成城际铁路F1线,加快推进城际铁路F2、F3线建设。有序推进福州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在完善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的基础上,力争辐射周边青口汽车城、南屿、南通、闽侯县城、连江琯头和贵安等重要城市组团,形成环线+放射状的轨道交通网络。

  
       福州高铁进机场线路方案示意图公布!

  文件指出,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加强空铁联运、空港海港联动。加快建设长乐国际机场与福州各港口的快速通道,打造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3条城际快速铁路(F1、F2、F3)和2条机场高速公路为放射骨架的“1+3+2”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强长乐国际机场与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实现“高铁进机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